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摘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着力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反腐倡廉,不断推进党内政治关系正常化、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重要政治基础。

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着力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反腐倡廉,不断推进党内政治关系正常化、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重要政治基础。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优良从政环境,是我们党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对自身建设提出的重大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推进党的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是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党长期执政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日益增多。我们党要想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之所以丧失执政地位,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党内政治生态恶化、从政环境恶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独特优势,既是我们党执政智慧和优良传统的结晶,也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加强思想建党,通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制度治党,同时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管住全体党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态度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等等。全面从严治党的各种举措,体现的是我们党自我净化的能力,促进了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客观要求。当前,党内政治生活总体状况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同时也要看到,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地方的政治生态受到了污染。这些问题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解决这些问题,客观上要求我们党大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