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舆论战场的主动权 习近平支了这三招

掌握舆论战场的主动权 习近平支了这三招

2017年2月19日,雨水节气刚过,春风化雨,中国大地一派生机盎然。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访边陲、走基层、察民情,把党中央的关切带给了全国广大人民群众。

一年前的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实地调研,看望慰问一线采编播人员,向全国新闻舆论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并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要求、寄予厚望。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随着传播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与受众心理及习惯的变化,新闻工作迎来了重大变革。如何因势而变,放大主流舆论打造新主流媒体,无疑是最重要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对媒体创新融合做出重大部署,对党的新闻队伍提出了更严的要求和更高的期待。

招数一:强强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强调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三年多来,宣传部门统筹协调,中央和地方各主要媒体一齐发力,开始了从相“加”到相“融”的加速跑。

以中央电视台为例,“以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主流媒体为总目标,中央电视台积极推动台网融合,探索‘电视+’与‘互联网+’的契合点,以视频为重点,以新闻为龙头,以用户为中心,以媒体融合工程为抓手”,打造“智慧融媒体”。初步形成了一云多屏、一体发展的技术战略布局,实现了移动化、互动化、视频化传播手段和全球网络分发覆盖。2016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开播,这是中央电视台整合全台新闻资源、适应融合发展趋势成立的一个新的国际传播机构和平台。

此外,人民日报采用“中央厨房”模式,改革采编部门设置,再造采编发流程,实现“全媒体报道,全天候推送,全球化传播”;新华社打造全媒体报道平台,制定了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双轮”驱动的战略规划,推出拳头产品“新华全媒头条”,备受关注。

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培养锻炼全媒体人才,打造“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占领网上舆论阵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