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深刻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科学方法

荐读丨深刻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科学方法

核心提示:实现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既要遵循历史发展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同时又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群众路线。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在治国理政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具有治国理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论述,对认识和改造我们所面临的客观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哲学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我们可从认识世界、构建世界、改造世界三个层面,来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① 认识客观实际的方法

——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工作方针

认识客观实际的方法,属于认识世界的范畴。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首先要认识和把握它所面对的现实、客观实际。因为正确认识和把握客观事物是作出正确决策的基础和前提。习近平同志指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我们党现阶段提出和实施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正确,就是因为它们都是以我国现时代的社会存在为基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是从我国现在的社会存在出发的,即从我国现在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的,也就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的。这实际上是“把握阶段特征、主观符合客观”,体现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工作方针的方法论。

这一思想方法包括以下主要内容:一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实事求是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这要求我们在工作中,面向客观事实,去掉主观臆想,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二是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三是认识和把握“过去、现在、未来”,准确把握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时而制。”习近平同志指出:“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按照实际决定工作方针,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这要求认识和把握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这是确立治国理政方法论的基础。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发展起来以后遇到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候少。当今我国正处在“发展起来”时期,实践发展呈现出新要求新特点,这就是:要注重“全面协调”“系统整体”“根本长远”“战略重点”“矛盾风险”。反映这种新要求新特点,党中央治国理政强调要树立历史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我们党要从历史发展阶段新特点出发(历史思维),揭示影响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全部因素(系统思维),再进一步从中提升出影响治国理政的根本因素(辩证思维),接着使这些根本因素构成一个有机且具有战略性的整体(战略思维),同时以创新的精神状态推进这一战略的实施(创新思维),当然还要防范各种风险(底线思维)。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