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聚焦解决突出问题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宣讲家网评论丨聚焦解决突出问题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核心提示:当前,我们要聚焦突出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在真抓实干见成效上下功夫,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需要,而且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需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源起于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落实于解决这些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这表明,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突出问题制定的,不能停止于此、满足于此、认知于此,而是要向实践转化、向落实下力,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检验标准,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攻方向,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 解决突出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治国理政新方略的重要内容,总体部署、步步推进,全力实施“八项规定”、“反四风”等,全党上下齐心协力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全覆盖,一批腐败分子纷纷落入法网。解决了一些多年来一直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逐步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正在培育,先进纯洁的党内政治生活得到重塑。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重大成效和新鲜经验,充分证明了管党治党同样要坚持问题导向,不解决问题特别是不解决突出问题,管不好党、治不了党。

1516

图:2月1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教育要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学习教育是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经常定期的理论学习、重点布置的主题教育,对于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对于全党统一认识、干好事业,起到了思想动员、理论武装的作用。同时,还需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教育的效果终在于行动。如果只是关起门来搞学习、头头是道谈认识,眼前的、现实的、迫切的大量问题不涉及、不触及,更拿不出有力举措去解决、去改变,这样的学习教育只能是图形式、走过场,空耗资源、败坏学风。特别是在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在全面改革的攻坚阶段,在党的建设的转变阶段,矛盾复杂、问题多样、难题众多,更是不能坐而论道,而是要着眼解决突出问题开展学习教育,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深化学习教育。这样,既确立了学习教育的实践导向,又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实践效果。

建章立制要立足解决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结合起来,建章立制是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制度空缺,不利于保持党的战斗力,但制度失效,同样也难以全面从严治党。从不少案例可以看到,一些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并不是没有党纪国法限制,而是正纪不紧、执法不严,纪律法规没有起到约束作用,在腐败风气面前松软疲软。因此,建章立制不易,切实用制度管党治党更不易。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是制度治党的重要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法规依据。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各级党组织普遍经历了传达、宣讲、轮训等阶段,这些都只是开篇。要充分发挥《准则》、《条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效能,就要依据《准则》、《条例》的要求,矫正与之不相符合的突出问题,诸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只有立足解决突出问题,才能防止贯彻落实《准则》、《条例》过一阵子就束之高阁的现象,把《准则》用起来,让《条例》硬起来。

会议文件要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是党内政治生活存在形式主义的一个表现。诚然,会议和文件是实施领导、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会议议事、文件明规。但会议和文件只是解决问题的部署,不是解决问题本身。如果会议空议、文件虚拟,那就起不到会议和文件的作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就要解决问题,兴邦就不能文山会海。关键不在于开不开会、发不发文件,而在于解不解决问题。六中全会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文件是集中全党智慧的党建成果。全会召开之后,文件公布之后,重要的问题是撸起袖子抓落实、下定决心攻问题,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更要带头攻坚克难、率先破除障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抓住了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主要矛盾,真抓实干上见成效,这才是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的根本所在。

二、 紧紧围绕解决突出问题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 

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同时,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准则》概括了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派主义、“四风”问题、买官卖官、贪污受贿、结党营私等六个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必须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中着力加以解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的重点内容,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也是解决突出问题的着眼点着力点着陆点。

解决政治能力不足问题。政治能力是党的高级干部的第一能力。政治能力主要体现在政治理想牢不牢、政治方向对不对、政治立场稳不稳、政治纪律严不严上。有了很高的政治能力,才能带领好党的各级组织,汇聚起实现奋斗目标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高级干部政治能力不足,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看不清、把不准、站不稳,就会导致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

解决“四个意识”不强问题。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对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要求和纪律要求。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等,都是“四个意识”不强的表现。作为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不能各行其是,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四性”不够问题。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好人主义和庸俗化现象,说明了一些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性削弱甚至丧失的问题。有的只讲个人利益不管党的事业,有的只想经营“圈子”不讲党性原则,有的只顾多拉选票不敢坚持真理,这些都是以党的政治能量逐步耗散为代价的。党内政治生活要紧跟时代步伐,就不能固步自封、抱残守缺、不思进取。对于共产党人来说,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是最高原则,不能用部门利益损害党和人民立场,不能讲个人感情放弃党性原则、牺牲人民利益。党内政治生活要维护团结、顾全大局,但首先要分清是非,明确真理与错误的分界。决不能不讲是非对错,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事实证明,哪里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哪里的风气庸俗化,哪里就最容易出问题。有的单位部门出现的“集体塌方”“集体沦陷”的腐败问题就是严重恶果。

解决不能严格自律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自律就是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管控。一些领导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位高权重,握有很大的资源支配权,面对很多诱惑和压力,包括利益集团的“围猎”。如不能严格自律,就会导致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