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子孙留什么

为子孙留什么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人生在世,家庭是洋溢着幸福的港湾,家人则宛如传递亲情的灯塔。然而,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也要警惕“亲情陷阱”。

中央纪委公布的一项统计显示,仅2015年被查处的34名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中,逾六成违法违纪涉及亲属,其中一半以上属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在相当意义上,他们的亲情关系被扭曲成了伙伴关系、工具关系,变成了“亲情陷阱”,令人深思。

关心家人,照顾亲属,本是人之常情。不同于一般群众的是,领导干部手中拥有很大权力,容易被利用。家人一旦把这种权力当作捞钱资本,就会让权力失控。在近年来查处的贪腐案件中,“父子兵”“夫妻店”“全家‘腐’”等现象,令人震惊。有的主政一方,家人经商办企业,包揽工程、批发项目,谋取巨额利益;有的搞“一家两制”“前门当官,后门开店”,大发横财,自己成了“权钱交易所所长”。事实证明,如果领导干部舍不得“情分”、拉不下“面子”,甚至一味纵容包庇,到头来不只是害了自己,还害了家人。

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滑入“亲情陷阱”,从家人眼里的慈父最终沦为众人所恨的蠹虫,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对为子孙后代留什么这个问题没有想透彻。有的人以为给儿孙留下富足的钱财,就可以让他们衣食无忧、畅享自由,实则大谬。明嘉靖年间,都指挥使戚景通病危,一些老部下上门探视,见他住宅简陋,便关切地问:你老人家没有给妻儿留下一点产业,今后他们怎么过?戚景通摇摇头,把17岁的儿子戚继光唤到病榻前说:为父没有给你留下什么财产,只留给你一颗忠贞爱国之心。后来,戚继光继承父志、苦练武艺,终成一代抗倭名将。“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为子女究竟该留什么?林则徐之语堪称最好的诠释。

古人说:“居官所以不能清白者,率由家人喜奢好侈使然也。”正因如此,对家人而言,严管束才是厚爱,正家风才保安康。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必须看到,好的家风,能助人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先有“修身、齐家”,才有“治国、平天下”。于领导干部而言,“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才能看好“后院”、堵住“后门”。“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与其冒着风险给亲人留下大笔不义之财,不如给他们留下好家风、好作风,因为那才是让家人受益无穷的东西,才是真正的“深远之计”。

家庭不只是人们的居所,更是心灵的归宿。有人说,“单单爱孩子们,母鸡也会这样做,可是,要善于教养他们,却是一件伟大的公共事业。”给家人留下艰苦奋斗、敬业奉献、勤政廉洁的精神气质,自觉远离亲情迷失的陷阱,领导干部就能做好标杆、留下清名,也成就家庭的幸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