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着力领会《四个新》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着力领会《四个新》

摘要:党员干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紧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鲜明主题,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要求,着力从思想上深刻领会“四个新”,做到坚定信念、坚守正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党员干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紧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鲜明主题,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要求,着力从思想上深刻领会“四个新”,做到坚定信念、坚守正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一是要着力领会“新征程”。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需要出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和抓反腐从严等方面,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积聚了强大正能量。但必须看到,由于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党员队伍构成和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因素的异常复杂,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危险依然存在。为此,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就要求我们党要在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基础上,通过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两部重要党内法规,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围绕加强党内监督作出具体规定,着重解决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和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的问题,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来讲,都是具有治本意义的重大举措,从而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了新的高度,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征程。党员干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结合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站在党的事业发展全局的新高度,着力从思想上深刻领会“新征程”的时代背景、总体目标、重大举措和治本意义,从而自觉适应“新征程”的要求,主动跟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步伐,切实解决认识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适应、行动上不自觉的问题,做到不掉队、不落伍,不糊涂、不犯错,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要着力领会“新体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准则》和《条例》为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是制度治党的又一重要举措。制度治党要求优先建设具有基础性、关键性意义的党内法规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两者在全面从严治党中都处于基础性、关键性地位,这就决定了以之为主题的党内法规在制度体系中所具有的基础性、关键性意义。《准则》和《条例》审议通过后,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内基础性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当前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统领,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开始,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再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我们党已经形成了一个高线和底线、自律和他律、软要求和硬约束相结合的、日益完备的党内基础性法规制度新体系。党员干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抓住制度治党这个关键,着力深刻领会《准则》和《条例》的问题指向、基本要求和创新之处,正确把握这个“新体系”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支撑作用,切实增强对党内法规制度的敬畏和戒惧,养成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党性自觉,坚决守住纪律规矩这个底线,同时自觉朝着理想信念宗旨这个高线方向努力,不断向善向上,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追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