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时代更要有主流媒体的话语担当

自媒体时代更要有主流媒体的话语担当

在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近日各大主流媒体纷纷发文,畅谈贯彻讲话精神,牢记使命的新作为、新成效和新发展。很多人认为:在讲话过后的一年里,许多直接地气、触动人心、激浊扬清的优秀作品呈现到了广大群众面前,真实展现了当代中国大众的生活图景和精神风貌,这是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值得我们肯定!

笔者认为,以往的成就固然可喜,未来事业更让人期待。我们深入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应当抓住当前大众舆论传播的新特点与新趋势,要在自媒体时代中大有作为,应大张旗鼓地全面展现主流媒体的话语担当。

变传播为导播,在主体上成就多样品牌。自媒体时代是一个创作主体爆炸性增长,传播渠道飞速化扩散的时代。对主流媒体而言,传统的新闻采播独享、发布和上下层级的传播管理已越来越不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这就需要我们的主流媒体、我们的传统新闻业者在媒体与受众的关系定位上积极实现从“主流”向“大众”的惊人一跳。围绕不同地区、不同职业和不同偏好的媒体受众,在追求绝大受众共享的同时,主流媒体应当在分层与分众上多多努力,在追求精神愉悦和文化享受中,应当以新技术和新手段巩固和壮大自身渠道,由硬性传播转变为软性的导播。同时,主流媒体还要顺应自媒体传播的特点,积极培养创造专门内容的新媒体达人,不断积累主流媒体人的品牌价值,巩固主流媒体在舆论传播中的主导地位!

升华心系群众的情感,创作多彩的精品。回顾过去的一年,有许多火了的媒体作品引发群众的追捧,得到人们茶余饭后的热议,究其根本就是我们的主流媒体创作者能够不骄不躁不媚俗,潜心俯下身子蹲基层,用心观察发生在我们这个社会中的不平凡。以媒体人独到的视角和镜头恰到好处地捕捉住了令人感动的瞬间,抒写出了带有温暖与希望的文字。自媒体时代,网络的繁杂与热闹更加考验着主流媒体人的职业操守和价值判断。信息的海量传播既有泥沙俱下,更有促使大众对精品更高的期盼。对主流媒体和从业者而言,环境变了,为谁服务、如何服务的要求高了,就更应当促使大家紧贴群众、扎根基层,用严谨、严肃的态度去观察周围生活的变化,用真情实感的多彩作品讴歌火热的现实生活,并把对精品的评判完全交给人民!

善用群众语言播撒党的声音。21世纪是网络的时代,借助于各色各样愈加发达的网络,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也在快速地起着变化。在网络自媒体如此火爆的今天,我们的主流媒体和媒体人更应当多多学习,精于学会和善于用“网人网语”与广大的群众在网络空间中进行交流。主流媒体人应当花大力气深入思考和努力探究如何才能更好的把传播党的政策和话语以群众更容易接受的新方式,在自媒体中形成别具一格的党的声音!

(作者单位:安徽蚌埠怀远县委讲师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