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京津冀:“1小时区域交通圈”正在变为实景

轨道上的京津冀:“1小时区域交通圈”正在变为实景

摘要:到2020年前实施京至石家庄城际铁路、北京至唐山铁路、首都机场至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等9条城际铁路,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并且会尽可能在线路规划范围内10万及以上人口的城镇设站。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杜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交通一体化”可以说是协同发展的前行军和桥头堡,而京津冀三地正在加速建设的轨道交通,正在将这一区域的“空间大圈”缩短为“时间小圈”,“轨道上的京津冀”跃然纸上。

过去几年中,以京津城际为代表,中国已经进入了高铁时代。2015年12月28,津保高铁建成通车。过去,北京以南地区的保定、石家庄、邢台等地群众去天津及东北三省,大多都需要绕道北京,时间都在5个小时左右。而天津到保定的高铁建成后,从天津到保定一下子缩短为1个多小时,到石家庄为1.5个小时。开通一年多的津保高铁已经让800多万人往来天津、保定、石家庄不再绕道北京,往返千里,朝发夕归的同城生活已然实现。

除了高速铁路的建设,三地城市轨道交通一体化进程也在同步加速。就在去年12月底,首条跨北京、河北的地铁线地铁——平谷线,正式开工建设,到2020年开通时,从河北坐地铁到北京的愿望就会实现,三河到通州仅需要15分钟。今年6月份,石家庄首条地铁线路也将开通运行。根据规划,未来几年,河北保定、唐山、张家口、秦皇岛、邯郸5个城市也将建设城市地铁,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京津冀三地将会有更多的人在外出时可享受到从乘坐地铁到高铁的一站式服务,出行时间进一步缩短。人

可以说,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建设的“1小时区域交通圈”正在从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实景。目前,“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京津冀三地将联手打造多层次轨道体系。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3年后,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

到2020年前实施京至石家庄城际铁路、北京至唐山铁路、首都机场至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等9条城际铁路,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并且会尽可能在线路规划范围内10万及以上人口的城镇设站。

天津市市长王东峰曾表示,今年年底,京津两地高铁将有望率先实行月票制,进站时只需刷一下月票即可登车。我们也相信,未来的铁路出行会像坐公交一样简单、便捷。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