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2017年新学期工作会议讲话稿

校党委书记2017年新学期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要强化“四个意识”,克服思想上的松懈。强调“四个意识”,不仅要求我们跟党中央保持一致,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对省委的决定、省委教育工委的决定、乃至于学校党委的决定,也要不打折扣地认真执行。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刚才,洪新校长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内容是昨天党委会研究审定的,校长讲得非常好,重点工作以及推进的思路和要求都讲得非常清楚,各单位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工作和情况。一是传达近期中央、省委和教育厅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二是结合学校实际和校长讲的六大方面的工作,就工作重点作些呼应和补充;三是就上述工作的落实提些具体要求。目的是明确工作形势、任务和要求,进一步提升认识、凝聚共识,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更好地推动新一年工作的开展。

一、讲形势

在这里,我选取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肖国安厅长工作报告里的一些内容进行传达,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怎么看,一个怎么办,一个怎么样。

第一,怎么看?

如何正确认识全省教育发展的新阶段和新特征。作为教育工作者,尤其是站在xx师范大学这个省属高校的领先位置和带头位置上,必须认真思考和强化认识。今年的全省教育工作会将其归纳为“五个正确认识”。

1.正确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

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概念中央已经讲了几年了,新常态下高校怎么服务创新发展?一是要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培养摇篮和科技创新高地作用。二是要主动对接经济转型升级。我们要主动对接党中央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和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等,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主动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发展。三是要主动融入开放发展大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性思路。校长在报告里提出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学校管理等方面要创新,这与省委的要求是一致的。从开放发展的角度来讲,对于教育行业,特别是对于我校来讲,就是要搞好国际教育。这一点也正好对应了省里提出的“大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深化国际合作和对外人文交流”的新思路。

2.正确认识从严治党新局面

这里再强调几项具体要求,我们的干部同志,特别是党员干部同志,一定要切记。比如说,必须增强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正风肃纪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深刻认识到教育肩负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特殊使命,因为这关系到党的事业是否后继有人。要“欲教于人,先修其身”,以从严正己的表率作用引领老师和学生,以风清气朗的氛围感染老师和学生。这都是教育工作会议对我们高校,特别是对我们领头羊高校提出的要求。国安厅长还提出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比如说很多学校教职工的思想观念还不够先进,跟不上形势,不以为然的糊涂思想、“涛声依旧”的惯性思维、事不关己的麻痹心态仍然存在,招生、基建和采购等领域的腐败问题易发多发。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的干部、教师、职工高度注意。

从严治党方面,我们的工作做得不错,去年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全省高校考评中排名第一,我们的纪委工作很有成效。但是国安厅长报告中还有句话非常值得我们注意,他指出有些干部“人进入了2017年,但思想还停留在十八大以前”,这个说法我觉得很形象。我们千万不能认为学校有学校的特殊性,而是要深刻认识到学校是社会的一个部分、一个单位,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3.正确认识教育发展新阶段

教育的主要矛盾现在已转变为质量和结构性矛盾。对教育来讲,这里面有一个明显的供需矛盾和因结构性问题引起的选择性矛盾。一方面,基层和西部地区人才匮乏,企业招工难、用工荒,另一方面是大学毕业生就业也比较困难,这个现象普遍存在。另外,从“有学上”到要“上好学”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所以今后教育的主要任务是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优化结构。

4.正确认识人民群众新需求

一是优质化、个性化教育成为全社会的迫切需求;二是自主化、多样化教育成为主流模式;三是全民化、终身化教育成为大势所趋;四是多元化、碎片化教育评价普遍存在。在优质化个性化教育上面,我们应该怎么做,自主化、多样化的主流趋势,我们应该怎么应对、怎么改革?全民化、终身化的教育需求,我们还能不能固守学校的一亩三分地?学校教育固然重要,但我们绝不能只盯着这一块,我们的培训教育、继续教育、终生教育怎么办?这其中,既有学校党委和行政的使命,也需要我们具体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中层干部共同思考。信息化、全球化时代,教育多元化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压力,各种各样的排名,看重一点、抹黑全部的碎片化教育评价,常常搞得大家无所适从。所以教育工作很艰巨,“有为才能有位,有为才能得到认可”的意识必须强化。

5.正确认识对象群体新特点

我们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独生子女群体、流动学生群体、留守儿童群体和“网络原住民”群体。如何应对“万维空间”对“三尺讲台”提出的挑战,促进线上与线下正向融合、虚拟与现实良性互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前天《中国教育报》登载了一篇介绍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文章,题目是“学生在哪,工作场就在哪”,总结了我校把网络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的工作经验。学生工作部门在这方面的创新值得肯定,要继续发扬优势、发挥作用。

以上是关于正确认识当前教育面临的大形势和处在的大背景的问题,我们的干部同志一定要主动对接,认真思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