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更加突出

徐洪才: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更加突出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2日讯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接受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出品的融媒体产品“经济圆桌”采访时表示,去年9月份,随着G20杭州峰会召开,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中国已经不仅是全球治理规则的追随者,也是全球治理规则的参与者、引领者。

徐洪才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位居世界第一。从增量看,中国对当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34%,超过了美国、欧洲和日本这三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的总和。

徐洪才说到,杭州G20峰会所产生的一系列成果中,都深刻地打上了中国方案、中国元素的烙印。“一带一路”建设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这一切,都是中国发展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在谈到对于2017年的宏观经济形势怎么看时徐洪才表示,总体来看,2017年中国经济仍将延续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从三大需求看,消费需求去年增长10.4%,今年住房消费、汽车消费可能有所放缓,但新兴消费在上升,全年消费增长预计不低于10%;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基于大量基础设施需求、民间投资信心恢复,今年的投资增速可能会比去年有所加快;外贸方面,全球经济增长在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年增长3.4%,比2016年增加0.3个百分点,今年的外贸可能要延续去年三四季度平稳缓慢回升的复苏态势,增速应该快于去年的1.7%。因此,“三驾马车”总体稳定,整个经济增速应该不会低于6.5%。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