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的重要成果: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延安整风的重要成果: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延安整风运动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伟大创举,为夺取抗战胜利和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作为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当时整风运动也在军队开展并且取得了重要成果。抗战初期,人民军队中也不同程度存在着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和违背游击战战略方针、不坚持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原则等政治、军事上的错误倾向,给党和军队带来损失。通过在军队开展整风运动,消除了错误思想,加强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取得抗战胜利和解放战争胜利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从苏联回到延安的王明提出“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等主张,对洛川会议以来中央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许多正确观点和政策提出批评。他还擅自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发表谈话和文章,在军队和根据地干部群众中产生了不良影响。王明等主张对国民党放弃独立自主的原则,只讲团结、不讲斗争,给人民军队和根据地建设造成了严重损失。这一时期,在国民党的打压和日军的重兵进攻下,敌后抗战遭遇了极其严重的困难。到1942年,八路军、新四军由50万人减为约40万人,抗日根据地面积缩小,总人口由1亿人下降到5000万人以下,生产遭到破坏,财政经济极度困难。

1942年6月16日,中央军委和总政治部发出《关于军队中整顿三风的学习与检查工作的指示》,对全军的整风工作做出了部署。军队中的整风具体做法是分系统来进行,主要分为军委直属(以下简称军直)系统、边区系统部队及高级干部系统来开展。军直系统参加整风学习的有1830人,以现任工作和文化水准为标准,将所有参加学习的干部分为甲、乙、丙三类,编为193个小组,其中高级干部79人,列入甲类。军直系统学习热情很高,将整风与精兵简政和大生产运动结合起来。通过整风达到了改进工作作风、讲政治、抓成效的目标,有力推进了军队各项工作的开展。

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示,边区的部队展开了普遍的整风运动。大致可分为动员准备阶段、普遍开展阶段、检查总结阶段和深入提高阶段。通过整风,边区部队提高了党性,加强了服从党的领导的自觉性,特别是在延安召开的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毛泽东出席了开幕式和闭幕式,还作了重要讲话。朱德、刘少奇、陈云、彭真、叶剑英等领导同志也在大会上做了讲话。通过整风,使边区部队基本上克服了军阀主义思想残余和官僚主义作风,实现了党政军团结统一的良好局面。

1943年,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将在大后方工作的领导人和各根据地的军队领导、将领调回延安集中参加整风学习。从1943年8月起,聂荣臻、彭德怀、贺龙、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高级将领集中到延安统一参加整风学习。延安部队的整风运动,使高级干部充分认识到毛泽东政治思想和军事路线都是正确的,统一了思想,取得了重要成绩。通过整风运动,使我军思想作风转变、政治意识提高,形成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新成果。

通过整风运动,肃清了错误思想的影响,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政治地位,使毛泽东军事思想成为中国共产党军事工作的指导思想。通过整风,肃清了王明错误思想和其他错误倾向的干扰和危害,提高了全党全军特别是高级干部对毛泽东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正确性的认识,提高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威信和地位。在深入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肯定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使全党全军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下达到了新的团结和统一。随着整风运动的深入开展,全军对“毛泽东军事路线”是正确路线的认识也成定局,朱德在七大会议上提出“毛泽东军事思想”这一科学概念,进一步确立了毛泽东军事思想在党的军事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它也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