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奔着群众关切去巡察

陵水:奔着群众关切去巡察

摘要:“巡察突出政治巡察,解决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县纪委负责人表示。

“陵水县英州镇鹅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成芬涉嫌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陵水县光坡镇坡尾村党支部成员黄立刚涉嫌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近期,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纪委“陵水廉政”微信公众号推送多条党员干部因违纪被纪律审查的消息。这些消息中有11起案件是该县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核实后决定立案的。

“巡察突出政治巡察,解决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县纪委负责人表示。

去年4月,陵水县委针对该县城管局、粮食局、城投公司等三家县直单位有关领导涉嫌违纪的举报反映,制定出台《巡察工作办法》和《实施方案》,成立了3个巡察组对上述3家县直单位开展为期3个月的第一轮巡察工作。

巡察组工作人员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人民检察院等部门抽调。巡察组进驻前,加强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县信访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广泛收集资料,充分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情况。进驻后,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与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见面,并通过民主测评、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账目、实地核实等方式开展工作。

根据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被巡察单位之一的县城管局执法大队长钟某杰和机动中队长胡某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的问题被立案查处,一人被开除党籍和辞退,另一人被“双开”。

该县结合乡镇换届工作进行了新一轮的专项巡察,对全县11个乡镇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进行专项巡察。县纪委根据巡察组移送的问题线索,迅速查处了新村镇盐尽村吴某义、陈某雄等2名党员违反组织纪律的问题,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和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专项巡察直奔问题,紧盯换届纪律,严肃查处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确保换届工作秩序井然、风清气正。”县委第九巡察组组长吴佳敏表示。

据了解,该县先后分三轮对17个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65个,督促被巡察单位完善制度20项,整改问题143个。县纪委依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违纪案件1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人,巡察利剑作用初步显现。

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始终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导向。巡察期间,14个巡察组共开展个别谈话614人次;受理来电来访21人次;调阅有关文件、材料、账目凭证、会议记录1166份;走访调研123处;三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65个,发现问题线索93件,涉及党员干部20人。

“巡察反馈意见一针见血,开出的问题清单切中要害,镇党委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该县文罗镇党委书记黄小波说。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意见,就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相关程序移交有关部门处置。县委充分用好巡察成果,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限定时间,从严从实整改,对账销号,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目前,被巡察的17个单位已有14个单位按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整改,共解决问题172个。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