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2017年春季开学干部大会讲话稿

校长2017年春季开学干部大会讲话稿

核心提示:希望各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意义,深刻把握评估指标的内涵要求,把学校整体转型发展与迎接审核评估建设融合起来,全面动员,按照“总体设计、重点建设、常态运行、确保成效”的原则,确保审核评估取得好的成绩,促进学校转型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同志们:

经过一个愉快而充实的寒假,大部分教职工得到了很好的调节和休整。按照学校工作安排,今天召开春季开学全校副处以上干部大会,简要回顾去年和寒假期间主要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因此今天这个会既是一个工作部署会,也是一个收心动员会,希望各部门、二级学院,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认真总结,科学谋划,综合施策,精心落地,聚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

首先,我代表学校党政,对2016年工作做一个简要回顾。

2016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系列发展战略,倾力推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立足转型发展,着力改革创新,打造重点亮点,狠抓基础运行,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地方能力,全面推进转型发展步伐。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纪委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党风廉洁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巩固了学校良好政治生态,扎实做好“两学一做”规定动作,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争做合格党员,在工作中创先争优,带头示范。健全了党的基层组织,意识形态得到加强。通过巡视整改,促进了制度建设。全年没有出现违法违纪案件。

二是学校顶层设计基本完成。相继编制了《“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各项子规划,制定了《整体转型发展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确立了“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领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努力实施“四化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成了新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并出台了《“一科多考”实施办法》《学分制实施办法》《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教学、科研管理与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文件。

三是师资队伍得到优化。根据学校机构调整和转型发展需要,全年培养和引进高级职称x人、博士x人,公开招聘x人,选派了x余名中青年教师到行业和企业挂职锻炼,认定了首批x名“双师双能型”教师,选派了x多人次教师参加国内外在职培训和访学。提拔了x名处级干部、x名科级干部,部分干部实现了轮岗交流。

四是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新组建了智能制造学院、康养产业学院、生态旅游学院、财经管理学院等4个二级学院和文科实验实训中心,整合了教学资源。新成立了监察处、审计处、档案馆和离退休工作处等4个正处级管理部门和四川文理博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管理职责。修订和新建了一批内部管理文件,对各类办事流程进行了规范,提高了内部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五是教育教学成绩突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以德树人”,全年举办形势与政策教育讲座x场,到场听讲学生x人次;发放各类奖金、补助等x余万元,涉及x人次;组织校园双选会、招聘x场,提供就业岗位x多个。201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x%,157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x名毕业生考取公务员,7名考取西部计划,全面超过历年指标。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x项、省级x项。参加各类技能比赛,获得国家级奖励x项、省级奖励x项。

六是科研能力有所提高。打造了“秦巴讲坛”,并已举办四场讲座,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交流x余场次,本校教师举办学术讲座x余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市厅级项目x项,争取各级科研经费x万元;获得达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项1项;3项成果通过省级成果鉴定;申报并获准国家专利4项。

七是合作服务明显增强。相继与广安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与通川区政府共同建立全面合作领导小组,与通川区教育科学研究局签署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与达州市人民政府、重庆市机器人学会共建了“达州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了川东分中心和油气田废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与14个省内外单位签订了合作育人关系;有x名学生赴国外学习、任教和实习;有x名学生开展顶岗实习;招收了第二批22名老挝留学生。为地方举办7场干部和人才培训,培训人数x人。做好了万源市永宁乡柏树坝村和茶垭乡老洼坪村的扶贫工作,资助帮扶资金x余万元,组织干部培训x余人次、电子商务实际操作培训x人次,开展致富思路、劳动技能等培训4次,增强了扶贫单位自我发展能力。

八是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新校区西大门及配套设施建设、体育馆南侧边坡治理、专用琴房和音乐楼改造、美术展览馆装修等一批工程相继竣工;多功能综合体育馆、室外篮球场建设和两栋学生宿舍、实验大楼规划方案招标、新校区508亩预留建设用地征用等工作顺利推进;完成了一批信息化建设工程,校园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九是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成功举办了建校40周年系列学术庆祝活动,凝聚了校友和社会力量,充分展示了学校办学成果和对外形象。

十是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安保、统战、离退休、后勤、图情、档案、语言文字、群团以及学校其他各部门工作,都为学校的和谐发展作出了成绩和贡献。

寒假期间,许多部门放弃与亲朋故友团聚的机会,采取轮休的方式,坚守工作岗位,加班加点。

办公室、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审计处、计划财务处、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服务处、发展规划处等部门,按照省委巡视组的要求和学校整改方案,认真组织整改,如期向省委巡视组、省委组织部提交了整改工作报告等系列材料。

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等部门寒假加班起草完成了学校新一轮岗位设置和聘任方案、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讨论稿、各学院和相关教师论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自科基金项目和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材料。

招生就业处组织工作人员于1月19日至2月18日,冒着严寒,分别赴山西考点和xq考点组织开展艺术类专业校考考务工作,组织了3600余名考生参加专业笔试和面试。同时在两个考点开展学校招生宣传,扩大学校社会影响。

基建处、后勤服务处安排人员,分别完成了新校区学生11、12号公寓工程施工、监理合同的审查、签订,老校区智能制造学院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南坝校区学生食堂等装修维修项目的招投标和建设,多功能综合体育馆工程游泳池、屋面刚性层的浇筑和防水等工作。

此外,机关各部门按照学校寒假值班安排,认真组织值班,确保了学校工作正常运行和安全稳定。

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为学校发展默默奉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