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记

崇左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记

摘要: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该市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确保身边好人好事得以及时发现和宣传,有效增强市民的道德意识,激发大家的道德自觉。

春节期间,崇左市投入20多万元在城区主干道两旁悬挂1000多个核心价值观主题灯笼,在各县(市、区)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主题公园,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通过建立核心价值观综合展示栏和善行义举榜、张贴核心价值观宣传画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普及。

2016年,崇左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在人民群众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以“一县一品牌”深化核心价值观教育

该市结合当地实际,创建“一县一品牌”模式。

扶绥县组织创作了歌曲《核心价值观24字歌》和采茶原生态节目《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等一批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通过文艺的形式宣传和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

大新县搭建“山歌角”平台,把山歌手集中起来,组织编写核心价值观山歌,组队赴各乡镇村屯巡唱。

天等县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活动,让两个特殊群体在活动中亲身感受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宁明县在中小学校创建“美德银行”,提高学生行为规范和道德素养。

龙州县深化“红领巾讲解员”品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凭祥市以友谊关口岸为模式,在各口岸、边民互市贸易点建设核心价值观宣传展示阵地,打造成边关核心价值观工作品牌。

江州区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主打“孝道文化”品牌,加大“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力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该市还通过道德讲堂、大榕树课堂、主题党课、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舞蹈、小品、山歌等文艺节目中,对核心价值观进行形象化解读、故事化表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让“道德讲堂”成为群众学习先进、感悟道德、净化心灵的好去处。

以“我们的节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围绕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该市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在基层广泛开展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民族体育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把传统节日过成爱国节、文化节,丰富和活跃了城乡基层文化生活。

去年春节期间,该市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和谐建设在基层”“文化惠民——书写赠送春联”活动。同时,深入开展春联征集活动,向自治区报送50幅春联,该市选送的作品获得金奖2副、银奖2副、铜奖7副。

去年清明节和“三月三”期间,该市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良传统,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去年3月31日,该市成功承办“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核心价值观”——2016年广西“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近千人参加了主题活动。

去年中秋,该市成功承办以“传承文明团圆中秋”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整场活动将壮族两千多年的花山文化与现代文明相呼应,通过视频展播、诗朗诵、歌舞以及现场访谈等形式把中秋传统文化与壮民族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等主题元素相融合,展现出浓郁的壮乡特色,突出亲情关怀,留守儿童、边防战士以不同方式和亲人相聚的场景,现场观众深受感动。

重阳节期间该市则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各地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孝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走访慰问、文艺演出等方式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和祝福。

以“身边好人”引领道德风尚

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该市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确保身边好人好事得以及时发现和宣传,有效增强市民的道德意识,激发大家的道德自觉。

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道德讲堂作用,邀请身边道德建设先进典型走进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弘扬道德正能量。

该市还广泛开展关爱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印发《崇左市关爱道德建设先进人物实施办法(暂行)》,建立关爱道德建设人物长效机制,切实解决道德建设先进人物的生产生活困难。据统计,全市累计走访慰问各级道德模范329人,其中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06人、县级道德模范223人,市县两级走访慰问财物合计约20万元。此外,该市还邀请第三届崇左市道德模范代表参加2016年崇左市新春座谈会,彰显道德模范的崇高社会地位,在精神上礼遇道德模范。

一位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一项项道德实践活动,引导着该市群众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了向上、向善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