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落实煤矿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工作会议讲话稿

2017年落实煤矿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煤矿隐患排查治理、生产技术管理、安全生产例会、安全生产例检、领导带班下井、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奖惩等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强化现场检查,制止、纠正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冒险作业等行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xx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责任的通知》(x政办秘〔2017〕x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政府及有关部门煤矿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刚才,各产煤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三大煤矿企业等作了发言,大家讲了很好,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严格落实政府煤矿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

各产煤县区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监管主体作用,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是健全完善各级政府领导、有关部门和岗位人员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各产煤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对辖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负责人对辖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其他负责人对分管范围内涉及煤矿安全生产的工作负相关领导责任。

二是要把煤矿安全生产作为本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通过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定期部署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生产激励约束、考核奖惩、行政问责和工作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煤矿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做好煤矿电力设施保护尤其是供电走廊的清障工作。组织建立煤矿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事故应急救援体系。

三是督促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煤矿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开展经常性和专项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督促风险防范和安全隐患整改。明确煤矿安全监管机构及其职责,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充实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力量。支持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依法开展工作,提供必需的经费、装备等保障。

二、严格落实部门煤矿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负有煤矿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依据职责范围,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一是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负责煤矿综合监管责任,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本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区政府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同时,市安全生产监管局应履行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责任,负责煤矿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对煤矿企业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等情况进行检查,纠正并依法查处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煤矿企业整改安全隐患。

二是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行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职能。对煤矿安全实施重点监察、专项监察和定期监察。在实施安全监察过程中,发现煤矿存在安全问题涉及地方政府或其有关部门的,向有关市、县区政府或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需要市政府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向市政府报告。

三是国土资源部门应负责依法打击煤矿无证勘察、无证开采、越界开采和乱采滥挖等非法违法行为,并依法从重查处。

四是公安部门应负责煤矿民爆物品购买、运输许可证的审批,井上民爆物品储存、流向登记等安全管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买卖、运输、使用爆炸物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五是经信部门应负责煤矿安全供用电监督管理,依法保护煤矿供电线路设施,严厉查处电力线路保护区内施工作业、种植高杆植物、修建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危害煤矿供电线路设施等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违法行为。督促供电部门对停产整顿煤矿限制供电,对关闭煤矿及时切断电源。国资部门要按照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职责,对权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对企业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业绩进行考核。

三、严格落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煤矿企业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主体,必须统一管理、监督所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一是加强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企业应结合不同岗位实际,制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实现安全生产责任全链条实名制,并建立考核评价体系,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可执行、可考核、可追溯。

二是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煤矿隐患排查治理、生产技术管理、安全生产例会、安全生产例检、领导带班下井、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奖惩等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强化现场检查,制止、纠正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冒险作业等行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三是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专门用于改善煤矿安全生产条件。加大安全投入,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推进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提升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四是规范煤矿劳动用工管理,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改善井下作业条件,保护煤矿工人合法权益。组织从业人员参加安全培训,依法取得上岗资格。加强日常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岗位技能。

五是组织制定并实施本企业及所属煤矿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演练。所属煤矿发生事故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抢险救援,并按照规定及时向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报告。三大煤矿企业要主动配合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开展对属地中央企业、省属企业等煤矿安全生产监管监察。

同志们,我市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煤矿安全是安全生产工作重中之重,各产煤县区政府、相关部门、三大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严把落实责任关,始终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担当精神,确保煤矿生产安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