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彰显大国风范

习近平外交彰显大国风范

国际战略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常态下中国治国理政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迅速提升,正在成为当今世界一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战略力量,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将向何处去,中国将奉行什么样的对外政策,整个国际社会都在观察和猜测,中国领导人也在思考和探索。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把握趋势,顺势而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正在走上一条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

环顾世界,整个世界正在发生重大的历史性变化。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金融危机导致整个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在经历着复杂而深刻的变革。英国脱欧、带有强烈保护主义倾向的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及世界各地层出不穷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事件,预示着整个世界正在发生某种程度的“国家主义”和“本土主义”回潮。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习近平同志站在世界历史和全球发展的高度,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明确提出了中国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这是中国努力做世界大国的清晰信号。

中国不会脱离世界而存在,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邓小平同志认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判断。经过三十多年的探索后,习近平同志认为,当今世界不仅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更成为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尤其是在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集中阐述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倡导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从根本上跨越了国界,是一种2.0版的对外开放观,它不同于以往强调中国对世界开放的开放理念,而是涵盖中国对世界开放和世界对中国开放的全球综合开放理念。

中国不仅要寻求自身的和平发展,也努力寻求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和合作发展。十八大以来,最具典型意义的是中国倡导合作构建“一带一路”,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指导,积极推进跨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得到沿线6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一大批旗舰项目开始启动,为世界经济发展提振了信心。同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丝绸之路基金等开始启动,推动中国发展与其他国家发展的共同发展,开始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发展的一条新道路。此外,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等陆续生效,为世界共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中国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坚持正确义利观,将维护我国利益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坚持权利和义务相平衡,实现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在G20和APEC框架内,中国积极参与相关谈判,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相关谈判的成功达成。在东亚峰会、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非合作论坛等地区合作框架内,中国积极寻求与有关各方的合作共赢,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其他各方的发展创造机遇。总之,中国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不会逃避国际责任,中国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产品。早在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强调,中华民族理应为人类做出较大贡献。邓小平同志更是把改革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建设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为中国外交的重要使命。2015年10月12日,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与全球治理体制进行第27次集体学习,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我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性重要议题,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加入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并组建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免除对最不发达国家债务。中国积极参与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如期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文件,同欧盟、美国、法国、印度、巴西相继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建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中国还积极参与G20峰会和APEC峰会,提出中国方案,成功举办2016年G20杭州峰会。此外,中国成功推动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新开发银行,成功实现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经济金融组织向着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