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重要讲话促发展 北京三年不寻常——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三周年

报告人:杨宜勇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简 介: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就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首都更好发展,特别是破解“大城市病”难题进行视察调研。在随后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健全城市管理体制、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等方面作出明确指示,为北京市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三年来,北京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领域率先突破,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性工程在积极推进过程中已实现良好开局。
总播放:18818
发布时间:2017-02-24 16:21
  • 2017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在进一步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要坚持疏存量、控增量,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推动交通、环保、产业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在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建设“三大科学城”,加快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要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深入调整供给结构,持续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着力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文稿][PPT]

  • 2017年,北京市市委市政府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扎实办好重要民生实事,深入推进健康北京建设,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另一方面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切实保护好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文稿][PPT]

  • 这三年,北京市坚持依法治理、共同治理,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2017年,北京市市委市政府还将下大气力治理“大城市病”,综合施策加强人口调控,实施新一轮缓堵专项行动计划,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文稿][PPT]

  • 三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性工程已经实现良好开局,在产业协同、交通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硕果累累。可以看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绝不是向天津、河北疏解北京压力,而是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更好地谋划三地发展。正如北京市市长蔡奇所说,“让京津冀三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文稿][PPT]

     

    文稿内专家照片

    杨宜勇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

    所长、研究员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

    点击进入视频专辑

    点击浏览PPT

    “习总书记来南锣鼓巷了”,2014年2月25日11时15分许,习近平总书记到达南锣鼓巷雨儿胡同,走进了两个四合院,与居民握手、聊家常,并合影留念。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这表明习总书记高度关注北京工作,牵挂首都人民,对首都发展寄予厚望,对北京这个城市充满深情。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新时期首都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方式、发展途径、发展重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深刻地阐明了新阶段北京发展、管理方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北京市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做好首都工作的基本纲领和科学指南,也是我们履行好首都职责的根本指针。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北京的“大城市病”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为北京“瘦身”明确了城市战略定位,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大核心功能。也就是说,北京要去经济中心,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

    二是为北京升级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方向。也就是说,北京的发展要有世界眼光。

    三是为北京治理优化提出了做好城市发展和管理工作的更高要求。也就是说,北京未来的发展要更加高效、更加绩优。

    四是为北京发挥龙头作用确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也就是说,北京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要有更大担当、更多作为。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三周年之际,北京市委市政府已经初步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实践再一次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来京考察工作,就事关北京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在首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