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宜勇:重要讲话促发展 北京三年不寻常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三周年

文稿内专家照片

杨宜勇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

所长、研究员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

点击进入视频专辑

点击浏览PPT

“习总书记来南锣鼓巷了”,2014年2月25日11时15分许,习近平总书记到达南锣鼓巷雨儿胡同,走进了两个四合院,与居民握手、聊家常,并合影留念。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这表明习总书记高度关注北京工作,牵挂首都人民,对首都发展寄予厚望,对北京这个城市充满深情。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新时期首都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方式、发展途径、发展重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深刻地阐明了新阶段北京发展、管理方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北京市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做好首都工作的基本纲领和科学指南,也是我们履行好首都职责的根本指针。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北京的“大城市病”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为北京“瘦身”明确了城市战略定位,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大核心功能。也就是说,北京要去经济中心,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

二是为北京升级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方向。也就是说,北京的发展要有世界眼光。

三是为北京治理优化提出了做好城市发展和管理工作的更高要求。也就是说,北京未来的发展要更加高效、更加绩优。

四是为北京发挥龙头作用确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也就是说,北京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要有更大担当、更多作为。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三周年之际,北京市委市政府已经初步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实践再一次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来京考察工作,就事关北京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在首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