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巩固和发展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不松懈(2)

宣讲家网评论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巩固和发展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不松懈(2)

核心提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根本在于党的政治信仰和执政宗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党的执政地位首先取决于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否稳固,党的执政基础首先取决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否坚实。

(四)争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阵地的较量更加激烈。在多媒介、“自媒体”成为现实的条件下,媒体格局深刻变化,舆论生态日趋复杂,媒体管控、舆论引导的难度凸显,传统宣传管理方式面临新的传播模式的挑战。我们在争夺新媒体阵地的较量中已取得进展,不但使敌对势力借助新媒体向我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优势受到很大削弱,而且使新媒体成为传播中国声音的有效手段。面对这种新趋势,敌对势力竭力采取新攻势争夺新媒体阵地,阻止我新媒体的影响力。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敌对势力也会加大对我某些传统媒体的资助使用,培植制造舆论事件的代理人。

(五)意识形态渗透侵蚀的手法隐蔽多样。一些社会论坛、讲座和研讨会,成为“异见分子”规避管理、散布错误言论的场所。一些顽固坚持错误思想观点的人串通勾结,频繁就热点问题、敏感问题“抱团”炒作,呈现出一定程度的聚集化、组织化特征。国际舆论对国内舆论的影响日益增大,敌对势力里应外合,利用新媒介助推境外歪理邪说在境内落地传播。一些境外势力利用宗教,以青年学生和基层群众为重点,对我进行渗透活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防范遏制宗教极端主义蔓延渗透的任务很重。

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意识形态作为政党、国家和民族的政治目标导向和社会价值追求,直接关系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政治方向问题。意识形态的自觉是政治坚定的前提,意识形态的自信是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坚实基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紧紧围绕坚定信心、争取人心,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巩固意识形态领域的良好态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

(一)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说服力和吸引力。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性,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和思想宣传工作者必须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以具有说服力的理论来吸引和征服更多的干部群众。要以突出的问题意识、扎实的理论素养、坚定的理论勇气来驳斥错误思潮,澄清模糊认识,驱散思想雾霾,营造清朗的精神环境。

(二)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衡量意识形态领域的是非曲直。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错综复杂,有学术问题、有思想认识问题、有政治立场和原则问题。对意识形态问题,既要高度重视、保持警觉,又要增强自信、保持定力,客观冷静地加以处理,着眼于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不管是什么问题,都要把准“度量衡”,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把尺子来衡量意识形态领域的是非曲直和利害得失。

(三)强化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强化落实领导责任,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各级党委(党组)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党委(党组)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抓好分管部门、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四)强化辨析引导和舆论斗争能力。要加强分析研判,对意识形态领域做出客观、全面、准确的判断。着眼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題上要旗帜鲜明,敢于发声,善于发声。要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及时性,把握好政策,把握好方法,把握好时度效,把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既坚定不移又有度有效,既理直气壮又循循善诱,牢牢掌握引导的主动权话语权,坚定政治定力、坚定政治立场不动摇。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 )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