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每读一次都有新启发

《共产党宣言》,每读一次都有新启发

摘要:《共产党宣言》对我国不同层面的知识分子都产生过非常重大的影响,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能接受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并以此为指导走上革命道路,都是受到了《共产党宣言》一书的影响。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都有这方面的共同经历和感受。

1848年2月18日-19日,《共产党宣言》在英国伦敦的哈里逊印刷所出版。在这本书正式被介绍到中国来之前,在全球范围内就已经用30多种语言出版了300多种版本。迄今为止,《宣言》已被翻译成200多种文字,出版过1000次以上,成为全球公认的“使用最广的社会政治文献”。

《共产党宣言》早期是怎样在我国传播和出版的

在我国近代文献中第一次提到马克思及其学说的是1899年2月出版的《万国公报》。1899年3月,英国传教士李提摩太在《万国公报》第121期上发表了《大同学》第一章《今世景象》一文,该文把马克思称之为“百工领袖”,并引述了《共产党宣言》一书中关于“资产者与无产者”一节中的内容。此后,资产阶级改良派主办的《新民丛报》、《大公报》上也相继刊登了一些介绍马克思及其学说的译文。

但是,在中国真正开始有意识、有目的地传播马克思主义学说,还是以孙中山为首的早期资产阶级革命派。1896年孙中山旅居伦敦时就开始探讨社会主义理论,并知道了马克思。作为孙中山夫人的宋庆龄曾经回忆说:那时“他知道马克思和恩格斯,他也听到了关于列宁和俄国工人革命活动的消息。早在那个时候,社会主义就对他发生了吸引力,他敦促留学生研究马克思的《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正是从这个时候起,孙中山开始萌发了社会主义思想,并经常自誉为社会主义者。除孙中山外,其他一些早期资产阶级革命派也对马克思主义学说进行了大量的传播和介绍工作,如著名资产阶级革命家朱执信、宋教仁等人就都曾在《民报》上撰文介绍马克思主义学说,并摘译《共产党宣言》中有关章节的内容。

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以陈独秀、李大钊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在向海外积极寻求革命理论时,一方面热情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同时又广泛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1919年4月,陈独秀主编的《每周评论》第十六期就发表了比较系统地介绍《共产党宣言》的文章,重点阐释了《宣言》中有关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思想。1919年5月《新青年》还编辑出版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专号发表了李大钊撰写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原理作了系统而简明的介绍。李大钊在担任北京《晨报》副刊编辑时,也开辟了“马克思研究”专栏,并对《共产党宣言》中的一些基本思想进行解读和宣传。

1920年8月,一本封面印有马克思肖像和上端印着“社会主义研究小丛书第一种”、由马克思、恩格斯合著,陈望道译的《共产党宣言》在上海正式公开出版(说明:第一版《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书名错印成了《共党产宣言》)。《共产党宣言》中译本一问世,立刻在当时的思想界引起极大的反响,广大进步知识分子竞相购买。

深受《共产党宣言》影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共产党宣言》对我国不同层面的知识分子都产生过非常重大的影响,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能接受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并以此为指导走上革命道路,都是受到了《共产党宣言》一书的影响。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都有这方面的共同经历和感受。

毛泽东:《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

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曾两次回忆他在青年时期阅读《共产党宣言》的相关情况。第一次是1936年11月他同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谈话时说:“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三本书是:《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这是用中文出版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的书;《阶级斗争》,考茨基著;《社会主义史》,柯卡普著。”第二次是1941年9月13日,毛泽东在延安对妇女生活调查团成员说:“记得我在一九二○年,第一次看了考茨基著的《阶级斗争》,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和一个英国人作的《社会主义史》,我才知道人类自有史以来就有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初步地得到认识问题的方法论。”可见毛泽东同志把《共产党宣言》作为指导他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要著作。

1939年,毛泽东对陶铸同志的夫人曾志说过:“《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我写《新民主主义论》时,《共产党宣言》就翻阅过多少次。”到了晚年,毛泽东还经常孜孜不倦地阅读大字本的《共产党宣言》。《宣言》作为毛泽东的智慧源泉伴随了毛泽东一生,这也从另一方面折射出《宣言》所具有的永恒价值和魅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