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我国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见成效

[两会前瞻]我国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见成效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4项约束指标已经超额完成,目前数据还没有对外发布。”在环保部2月20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如是说。

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2016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重点区域污染物浓度持续改善。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副司长吴季友在接受采访时介绍,2016年,京津冀区域PM2.5浓度为71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7.8%。长三角区域PM2.5浓度为4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3.2%;珠三角区域PM2.5浓度为3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5.9%。

2016年,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是4项约束性指标超额完成的保证。“大气十条”继续深入实施,各项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加快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全国燃煤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4.25亿千瓦,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47%。其中,河北、河南等省基本完成改造任务。推动石化、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治理,进一步明确水泥错峰生产措施,散煤替代、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业企业提标改造等治理任务加快推进。京津冀地区共计完成80万户散煤替代工作,削减散煤消耗约170万吨。全国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404.58万辆,完成全年淘汰任务的106.5%。

“水十条”实施进入新的阶段。长江经济带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完成11省市126个地级以上城市全部31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排查发现的399个问题一半以上完成清理整治。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排查,建立整治监管平台。截至2016年11月,排查确认的2014个黑臭水体中,13.3%已完成整治工作,32.5%正在进行整治。

浙江深入实施“五水共治”,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天津狠抓“三水”(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畜禽粪水)治理,启动110座污水处理厂改造,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陕西开展《水十条》落实专项督查,进行渭河流域城市水质排名……水污染治理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地表水国控监测断面Ⅰ~Ⅲ类水体比例同比增加1.8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减少1.1个百分点。

(记者 曹红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