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开局新亮点:晒晒扶贫攻坚成绩单

“十三五”开局新亮点:晒晒扶贫攻坚成绩单

2016年,扶贫攻坚首战告捷,超额完成全年减少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任务。如何评价2016年我国扶贫开发所取得的成果?如何科学合理地发展致富产业,防范和控制市场风险?如何激发贫困人群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与此同时,面临依然繁重的扶贫任务,要实现“不让一个人掉队”目标,还要啃哪些硬骨头?近日,3位嘉宾来到经济日报社经济圆桌演播室,围绕上述问题展开对话——

扶贫攻坚见实效

主持人:2016年我国扶贫开发取得了哪些成果,如何评价去年的工作成效?

苏国霞:2016年是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多方面工作中都下了大力气,拿到了好成绩。

一是为了把建档立卡工作做得更精准,全国共动员了200多万人参与,还动员了50多万名干部驻村调研。

二是为了落实中央的决定,去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10个文件,国务院有关部门印发了108个文件,都是具体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配套政策。一些贫困地区大型的交通、水利项目也都纷纷上马了。

三是资金投入力度加大,去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幅度超过了43%。

四是考核评估力度加大。过去扶贫成效好不好,任务完没完成,基本上没有量化指标。去年开展了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与省之间实行交叉考核。同时,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地理所作为第三方,做独立考核评估。根据各省区完成任务的情况来奖优罚劣。

方荣:黄冈是有名的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尤其是2016年,黄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贫困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截至2016年底,黄冈市交通建设共投入465亿元,现在有7条高速、6座长江大桥,高速公路里程达700公里。特别是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全长458.65公里,总投资13.89亿元,贯穿红安、麻城、罗田、英山、浠水、蕲春、黄梅7县市,连通沿线红色遗迹、绿色生态、禅宗文化三大旅游区的38个景点景区以及23个乡镇,惠及230多万名山区群众。

此外,黄冈贫困农村的变化也很大。截至2016年底,黄冈全市农民人口基本收入达11150元,比2015年增长了8.04%,贫困群众收入水平、生活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孙久文: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下行,我国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一定影响,特别是一些资源型的地区受影响很大。

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2016年我国贫困地区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这说明我国对贫困地区精准扶贫政策和投入对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国共有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包括连片特困地区,总共832个县,这些贫困地区在改善基础设施、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条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贫困地区经济的快速增长,为整个国家经济增长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