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办理流程 加大检查力度

创新办理流程 加大检查力度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6年提案办理工作回顾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全民健康始终受到广大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近年来涉及卫生与健康的提案数量逐年递增,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承办全国政协委员提案626件,其中主办件数量在中央国家机关中居第2位。国家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国务院和全国政协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办理制度,创新办理流程,倾听委员心声,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提高答复质量和效率,委员满意率达99.67%,有力地推动了卫生计生工作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为人民群众创造了更多健康福祉。

元宵良夜照肝胆 求真务实纳诤言

2016年2月22日,正值元宵佳节,华灯已亮彻京城夜空,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主持的政协委员座谈会正在热烈进行中。来自民主党派中央及有关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争相发言,围绕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完善药品招标采购机制、加强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控、完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发挥中医药优势等难点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向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和各司局负责人提出意见建议,为全民健康献计献策。会议从下午两点开始,共持续了6个多小时。这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第一时间贯彻落实2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关于“承办建议提案较多的部门每年要召开代表委员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的要求而举办的座谈会,也是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好传统。

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履行政府部门职责,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予以落实。始终强调提案办理工作要“一把手”负总责,建立起委主任会专题研究、委领导带队专题走访、与委员直接沟通等办理工作制度。委领导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发挥带头作用。提案答复件由委负责同志审核签发,民主党派中央及重点、疑难案由委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签发。全委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办理工作要求,分工明确,履职尽责。办公厅负责全委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培训和督办,承办司局主要负责人直接参与研究答复意见,处级干部负责研究起草提案答复稿,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办理工作“结对子” 座谈调研多沟通

政府部门与政协委员的深入沟通是办理工作的基础。国家卫生计生委注重为政协委员提供政务咨询延伸服务,为政协委员依法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创造条件。根据委员的主要关注点,由职能对应司局明确一个处室与委员“结对子”,建立委员沟通档案,负责与委员的沟通联络,将办理环节的“阶段性沟通”延伸为“全任期、系统性沟通”。及时通报卫生计生最新工作动态,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第一手信息。全国“两会”前,为委员提供卫生计生年度工作总结及计划等参阅材料,随时接受委员咨询,为委员答疑解惑。提供委员任职以来所提卫生计生提案采纳和推进情况,让委员了解提案发挥的作用。通过这些措施,使委员及时掌握卫生计生工作进展,为选题和撰写提案提供了全面、可靠的依据,使提案顺民心、接地气、可操作。各承办司局还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密切与委员的沟通联系,详细掌握提案的初衷和关注要点,主动邀请委员参与办理工作。体改司邀请部分委员到重庆市、武汉市进行实地调研和现场座谈,介绍全国深化医改工作最新进展及下一步改革方向、重点和举措,现场听取一线医务工作者和管理人员的意见建议。疾控局、食品司等邀请委员座谈,沟通解决食盐加碘、食品标准等问题。基层司等司局负责人专程上门与委员沟通,让委员了解所关心政策措施的实施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家庭司组织部分委员赴四川、山东调查研究医养结合的新模式,受到委员欢迎。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提案答复工作做到了书面答复前,主动征询委员的意见;书面答复时,附送《委员提案办理和答复征求意见表》,根据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工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