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党内监督全覆盖 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2)

扎实推进党内监督全覆盖 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2)

摘要: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就是为了使广大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真正做到有权不移公仆心、有位更知责任重,有为时察法纪严,切实做到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增进人民福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我们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全方位保障。

二、加强纪检专责监督,实现党内纪检监督全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专责监督职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现党内纪检监督全覆盖,要继续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认识。要正确理解党内纪检监督全覆盖的涵义,有关部门均设纪检机构,是全覆盖;不均设而只是部分单位设立纪检机构,但工作职责却覆盖相关单位者,也是全覆盖。前者是机构的全覆盖,后者是职能的全覆盖。两种覆盖,虽形式不同,但殊途同归,都要求切实实现党内纪检监督全覆盖专责功能。

创新体制机制。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规范各级党委和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和理顺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与政法委员会、国家监察机关、司法机关、派驻机构、巡视机构等之间及其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管理体制,为党内纪检监督全覆盖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体制保障。

(三)完善形式制度。要创新党内纪检监督方式,健全党内纪检监督工作制度,继续推进派驻和巡视全覆盖,使党内纪检监督全覆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

(四)坚持奖惩并举。切实加强对党内纪检机构和人员的监管和奖惩,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加以保护,确保充分发挥党内纪检机构和人员的党内监督作用,为党内纪检监督全覆盖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

三、抓好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实现党内主体监督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章办事;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强化自我监督,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党上下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现党内责任主体监督全覆盖,要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澄清认识误区。要进一步厘清思想认识,在思想行动上防止陷入“过分强调民主监督而忽视组织监督”、“错把国法当党内监督尺子”、“片面强调制度作用而忽视责任担当”、“认为强化班子内部监督就会影响团结”等几种误区。

(二)落实有关制度。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一章第九条规定,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三)健全问责制。要完善党内监督问责制,充分发挥党内监督责任主体的作用,坚决杜绝“上面九级大风、下面纹丝不动,坚决杜绝力度层层递减、逐级跑冒滴漏等问题。

(四)发挥其他主体作用。要进一步扩大监督的视野和范围,注重发挥行政监督、民主监督、人大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与社会监督的作用,特别要适应互联网迅猛发展的趋势,注重发挥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的监督作用,推动上述监督与党内监督有机统一,促进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得益彰,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