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中国的中流砥柱(2)

奋进中国的中流砥柱(2)

迎接全国两会系列述评之五

摘要:历史反复证明: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不断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领和推进新的伟大事业,才能凝聚起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

从严治党 强基固本

正风肃纪、正本清源,汇聚起上下同心的强大正能量

新学期,贵州省仁怀市坛厂街道琵琶村村民庞文勇去给孩子的学籍卡片盖章时,想给工作人员塞上一包香烟。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以前这种司空见惯的“小意思”今天却吃了闭门羹。

“不用,谢谢!”办事的干部微笑着拒绝,低头仔细核完表格里的内容后盖上了公章,前后不到5分钟。

民生小变化折射出政治大趋势。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多办事……

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作风之变——

四年多来,全面从严治党自上而下、雷霆万钧,不仅打虎零容忍,更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频出重拳。

截至去年底,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万多起,处理20多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万多人。

言必信、行必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这是一份踏踏实实的“获得感”——

四年多来,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切入,剑指贪污腐化、懒政怠政,从整治党员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送收礼金等不良习气入手,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树清风正气,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出现积极变化。

人们看到,“只顾自己奔小康、不管他人喝米汤”“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式的干部少了,一大批“合格党员”“担当干部”“贴心党组织”以务实的改革精神、清廉的工作作风,察民情、晓民意、解民忧、排民难。

这是一份发自内心的肯定与认可——

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逐年走高。

党风正则民心齐,民心齐则干劲足,干劲足则发展兴。

“有一段时间,党员跟群众看不出区别,开个会连人都喊不齐。现在不一样了,从严治党把党员作风治硬了、治实了。”当了十余年村干部的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镇黄金村党总支书记靳政武相信,只要党员干部带头,大家齐心协力,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荒山也能变成金山。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