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杨宝玲

扎根基层几十载 让一棵棵葡萄藤变成村民摇钱树

摘要:在自己致富和带领乡亲共同富裕之间,杨宝玲选择了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荒芜”和贫穷中开拓。她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诚心为民,民必理解;真心为民,民必拥护。乡亲们的点赞是给她的最大荣誉。

1443404296479.jpg

天津东丽区胡张庄村党总支书记杨宝玲,一心想着为村民谋利益,30余年倾注心血在改善村民生活条件上。她带领村民精心打造出“一村一品”胡张庄葡萄,解决了村里劳动力的就业难题,村民收入翻了番,村子实现了“少有所教、壮有所为、老有所养、残有所帮”。2016年12月杨宝玲荣登“中国好人榜”。 

杨宝玲(主席台左)在支部大会上给党员们培训。村子里换届选举,杨宝玲全票当选为村主任,杨宝玲说:“这说明了大伙儿对我的一种信任。只要大家伙儿能给我时间,我一定要干好。”图片来源:天津市文明办

天津市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过去是天津的“北大荒”,村子穷,农民靠天吃饭,一旦年头儿不好,一家子一年就没有了收入。1983年,山东籍姑娘杨宝玲嫁入了胡张庄,没有工作经历、没有学历文凭,就是因为好强,干起了当时没人乐意干的计生工作,一干就是24年。2006年,村子里换届选举,村民代表找到杨宝玲,鼓励她参选村主任,她犹豫了,“我从1983年就在村里干,目睹了这一切,村干部确确实实是不好干。” 

村民王云岭回忆说:“杨书记上来的时候,人们就觉得一个女同志,能把这个家业承担起来嘛?反正确实还是在观望。” 

但还是有很多村民支持杨宝玲,村民蒋秀艳说:“我就认为行不行不在于外人怎么评论,重要的是当上领导以后能不能更好地提高全体村民的生活水平。” 

参选当天,杨宝玲全票当选为村主任。看着公告栏上的结果,杨宝玲流下了眼泪:“当时就是一言难尽啊,我就想我不干都行,值了,这说明了大伙儿对我的一种信任。只要大家伙儿能给我时间,我一定要干好。”

一有空,杨宝玲就会到葡萄种植园走走看看。当年,几百万斤葡萄在杨宝玲努力下销售一空,而且本来在地头儿上只能卖到五、六毛钱的葡萄还被杨宝玲谈到了七毛五一斤,村民们从此也看到了希望。图片来源:天津市文明办

胡张庄村是一个农业村,三分之一的村民靠种葡萄为生,村里土地是碱地,富含丰富的钾元素,种出来的葡萄口感好,特别甜。就在杨宝玲当上村主任的第一年,遇到了她的第一个大难题,当时村里两千多亩葡萄园里的葡萄集中得病了,还没等采摘就自然裂开,大片大片的挂着浓汁的果子烂在地里,看着村民们亲手砍掉一棵棵葡萄藤,杨宝玲心疼极了。 

没当村主任之前,杨宝玲家里也种葡萄,还有自己的冷库,每年收完的葡萄存进冷库,存到冬天批发到东北、大连。当时结交了很多生意上的朋友,如今,村里遇到难题,她就挨个打电话,帮忙联系卖掉村里的葡萄。“正好有一个东北辽宁的朋友,认识不少这方面的人,跟酒厂认识的也比较多,我就说快帮我找找吧,帮我们把这些葡萄卖出去。” 

那段时间,杨宝玲连吃饭、睡觉都琢磨着葡萄的事儿,几乎天天给朋友打电话,一回不行就两回。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感动了山东一家葡萄酒厂的负责人,他们答应帮忙解决一部分葡萄。拉葡萄的车半夜一点多从山东赶到天津,杨宝玲二话没说,骑着车子就出村接回了车。“胡张庄,那时候还比较偏僻,司机师傅不认路,我一点多找谁去,从我们家出来,到津汉公路口儿那,可能有一里多地吧,跑那路口站着,把车领进来,时间太早就在车里眯瞪到五点。天快亮的时候,起来就得把这些筐葡萄都发出去,你想一个车就装十万斤,发下筐之后呢,晚上还得帮忙给人家收,葡萄还得严把质量关,那几天想起来也挺有意思的。” 

几百万斤葡萄在杨宝玲努力下终于销售一空了,而且本来在地头儿上只能卖到五、六毛钱的葡萄还被杨宝玲谈到了七毛五一斤,村民们看到了希望,种葡萄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杨宝玲在查看葡萄园。杨宝玲为村里的葡萄园硬化了道路,更提高了葡萄的收益,过程虽然有点辛苦,但她心里还是挺高兴的。图片来源:天津市文明办 

2007年,华明街道实施“宅基地换房”政策,因为是新政策,没有前车可鉴,大部分村民都在观望。但在杨宝玲眼里,“换房”是好事,这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机会。她起早贪黑,走村入户做宣传、搞调研,带着关系到老百姓利益的问题与领导商讨,胡张庄村成为了第一个全都搬入新市镇的村子。 

迁入华明新市镇以后,杨宝玲就琢磨着如何让群众搬得进楼房,更要住得起楼房,她打起了发展葡萄种植的算盘。胡张庄的葡萄地里都是土路,一到秋季葡萄采摘丰收的季节,赶上连雨天,商贩进园里拉葡萄难,影响销售价格,杨宝玲说:“我养虾的时候有亲身体会,一到下雨,别的池子都进不去,我的池子能进去,如果晴天卖这个虾10块,下雨的时候再卖这个虾就11,越阴天下雨能剪出葡萄去市场越少,我这儿能进来,先剪出来能先卖了,就能卖个好价钱。” 

在杨宝玲的再三努力和协商下,胡张庄村争取到了500万元的资金支持,计划将葡萄园里的道路整体划齐,硬化路面。可是这就牵扯到要占用一些村民的葡萄地,有的人很不理解。“咱现在修路就是为了把不直的地方修直,把窄的地方修宽,难免会占用到一点葡萄地的。大家在没看见长远效益之前,就不认可,说什么话的都有。我心里有时候也感到委屈。”杨宝玲挨家挨户做工作,让大家往长远看,帮助他们分析修路给大家带来的经济效益,最终修通了三万多平方米的水泥道路。赶上阴天下雨,农户们再也不用一踩两脚泥,再也不用发愁葡萄卖不出去了。杨宝玲说:“路修成了以后,老百姓看到效益了,就说这路修得太好了。说没有这路我们的葡萄就卖不到这么高的价钱。虽然有委屈,看到老百姓那张张笑脸,那种认可,我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遇到难题,杨宝玲就组织大家一起商讨。杨宝玲说,这些年来,她特别感谢乡亲们的支持和理解。图片来源: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