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克:“永远的雷锋”到底有多远——雷锋精神的当下之思

陶克:“永远的雷锋”到底有多远——雷锋精神的当下之思

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就要来到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又出现在网络上:“永远的雷锋”到底有多远?

如果你走进学校和幼儿园就会听到“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如果你接触到孩子的爷爷奶奶,会听到关于雷锋的美好回忆。如果你再同他们的父母交谈,同样会听到关于雷锋的美誉……数以万计的学校,数以万计的父母,或许对雷锋的认知程度不一,但对雷锋却都耳熟能详。

在中国,这就是雷锋的根基,根深而“永远”!

雷锋效应,走过半个多世纪

50多年前,自从这个22岁的微笑面容进入公众视野,雷锋就成了阳光和温暖的符号——

在“勒着裤腰带搞建设”的创业年代,雷锋是亿万青年“力争上游”的青春偶像。在伦理破坏、纲纪扫地的艰难岁月,有百姓对“雷锋叔叔”的深切怀念。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滚滚浪潮里,“学雷锋”成为中华大地的道德呼唤……

今天,“雷锋效应”持续发酵——

每个月有300多人登上“中国好人榜”,见证着学雷锋好人多的现实;每年一次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盛典”,展示雷锋的时代价值和魅力;每两年一次评选的“中国道德人物”,体现着以德治国的力量……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就像一颗闪亮的北斗星,闪耀在中华民族的浩瀚蓝空,他的身上既有中华传统美德的文化力量,更有党和人民军队英雄的烙印。他学英雄而成为平民英雄,他爱人民而受到人民爱戴。

大哲学家冯友兰先生说,圣人并不需要为当圣人而做什么特别的事情,他们不可能施行神迹,也不需要那么去做,圣人所做的事无非就是寻常人所做的事,但是他对所做的事有高度的理解。或许,正因为如此,才出现“一个雷锋倒下去,千万个雷锋站起来”的景象:王杰、麦贤得、刘英俊、朱伯儒、张子祥、李润虎、徐洪刚、李素丽、徐虎、吴文斌、郭明义、孙茂芳、庄仕华、王锋……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成为道德建设的基石和样板,成为令国人骄傲和自豪的名片。

无论时代怎么变化,经济形态采取何种模式,雷锋及雷锋们那种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为人民服务的大爱情怀、艰苦奋斗的拼搏劲头、爱岗敬业的螺丝钉精神、言行一致的高尚品质,必定成为“永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