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面精准扶贫

如何全面精准扶贫

核心提示:全面精准扶贫当前的重点工作集中在帮助贫困地区、贫困人民实现脱贫,但是长远看要分一些精力关注那些潜在的贫困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求经济上的全面小康,更需要生态环境上的全面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上强调,要加大政策投入力度,突出教育、健康、信贷、产业扶贫等,切实从根上将贫困顽疾连根拔起,不再让贫困之草春风吹又生。

扶贫要精准,更要见成效。在层层推进下,扶贫工作成效显著,现有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不过大多数人重视的只是当下的扶贫,忽视潜在贫困者。所谓潜在贫困者,就是说虽然现在不是贫困者,但将来极有可能成为贫困者,特别是那些依靠自然资源或者过度透支生态环境的人。例如河北省一些地方,人们主要依靠自己经营的小厂子挣钱养家,小厂子规模不大,生产环节产生的废水不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进河流中,环保严了就停一停,松了又接着干。对于这些地区的人们,需要加以重视,思考如何帮助他们实现谋生手段的转型,不再以污染环境为代价获得经济收益。

全面精准扶贫当前的重点工作集中在帮助贫困地区、贫困人民实现脱贫,但是长远看要分一些精力关注那些潜在的贫困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求经济上的全面小康,更需要生态环境上的全面小康。全面精准扶贫,不仅要加大经济上的扶贫力度,更要重视人们的思想扶贫,转变人们的发展观念,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不要将经济的发展与环境的保护对立起来,而要加强经济与生态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全面精准扶贫,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扶贫对象要准而全,对扶贫对象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持谁,首先要科学合理确定扶贫对象,特别是那些潜在的扶贫对象。二是扶贫方案要准而全。要实现真正的脱贫、不返贫、不致贫,就要弄清楚导致贫困的根源,只有找到病根,才能治好贫穷病。病因找到之后,就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人员的致贫根源制定可操作的解决方案。三是扶贫工作后续追踪要到位。实现精准扶贫,关键要做到彻底的脱贫,不返贫,不致贫。要确保贫困顽疾连根拔起,既要加强扶贫工作的监管,又要加强后期的检查,关键时刻要多烧几把火,将贫困之根彻底焚烧干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