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组组长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讲话稿

纪检组组长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把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强化党内监督的核心,调动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监督的积极性,推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和盟纪委(扩大)会议精神,分析和研判新常态下全盟农牧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安排和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为全盟农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顾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

年初,局党组传达学习盟委包钢书记、纪委喇军书记在盟纪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出具体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xx盟农牧业局党组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状》,细化任务分解,推动责任落实。2016年共召开局党组会13次,其中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5次。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对二级单位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和警示教育。6月份,局党组对局属各单位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9月份,对局属各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和目标责任状完成情况以查看印证资料、与领导干部谈话等方式进行了检查,将存在的问题予以通报并认真开展整改。通过上廉政党课、进行廉政谈话、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坚决抓好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教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全年局党组书记共谈话x次,其中日常廉政谈话x次,任职谈话x次,诫勉谈话1次,共计46人次;班子成员谈话x次,累计x人次。组织系统党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2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x次,参观廉政主题书法展x次,处级领导干部家属参加助廉讲座1次。

(二)健全完善 “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严格执行“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发言制度。在重大决策事项方面,始终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决策,确保过程符合国家的有关政策,确保决策结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凡属“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采取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时结合实际情况由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在惠农惠牧资金落实使用上,从2015年10月起实行了按月通报制度,每月定时通报资金争取、落实、使用情况,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进一步规范了项目管理。局党组印发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制订了“决策之前情况通报单”、“决策之后督办通知单”、“项目资金安排前置审核表”,进一步严格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度。为加强农牧业社会化服务及管理能力,建立了《xx盟草原补奖对象身份电子识别管理系统》,对享受补奖政策农牧民进行精细化管理,防止发生漏发、冒领、重复发放等情况,提高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监督管理水平,坚持运用“制度+科技”预防腐败。

(三)持续深化并扩大作风建设成果

一是全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政有关精神。在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办公用房、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坚持以“抓典型、转作风、提效能”为出发点,持续了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检查x次,其中工作纪律检查6次,公车封存检查9次,落实八项规定“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检查3次。局党组制定了《盟直农牧系统关于倡导厉行节约,紧缩开支的若干意见》,修改完善了《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切实把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落到实处。2016年“三公”经费使用未超预算,局机关实际产生“三公”经费x万元,较上年减少x%。二是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局党组会同派驻第十三纪检组一道组成督查组,赴旗区督促相关部门完善项目资金落地,及时组织检查验收。累计查处收缴违规资金累计x万元,已全部上缴财政,归还原资金渠道。三是积极畅通监督渠道。在网上设立了局长信箱和举报电话,党组书记做到重要信访件亲自阅批、重点信访件亲自督办。安排专人常驻盟信访大厅,抓好干部和农牧民群众投诉的督办,全年接待上访群众21批29人次,代行署答复信访复核意见4件。

(四)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工作

支持和保障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推动纪检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力量集中到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上来。严格贯彻落实《xx盟纪委派驻机构参加(列席)重要会议制度》,凡党组会议都邀请纪检组参加,并定期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积极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足额保障工作经费。突出执纪问责,落实“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重点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