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代表委员履职背后的故事

探寻代表委员履职背后的故事

摘要:2017年1月,商务部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提高市场竞争力、保护经营网点、改革企业产权等方面布置多项重点任务,全力推动老字号的改革创新发展。

一份份议案、提案、建议,饱含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百姓冷暖的关切。一次次调研奔走,体现着政府对百姓期待的重视。 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让我们跟着代表委员们的脚步,探寻他们履行职责背后的故事。

期待民法典编纂迈好“第一步”

民法总则草案即将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孙宪忠颇感欣慰:“民法总则是民法典的第一编,对其他各分编起到‘统领’作用,希望民法总则草案能顺利通过,迈好这民法典编纂的‘第一步’。”

关于民法总则的议案、民法总则草案的修改建议、民法总则草案民事权利一章的修改建议……孙宪忠在2016年单独或与其他人大代表一起提出议案和建议,对民法总则草案的制度设计倾注了很大心血。

“4年时间里,我参与写了很多议案和建议,全国人代会期间提,人代会休会之后我也提。”孙宪忠说,这些建议和议案不仅包括民法典、民法总则宏观层面的制定,还有民法总则里民事权利等具体制度设计。

从2013年第83号议案,到2014年第9号议案,孙宪忠参与提出的议案建议得到明确回应:我国将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编纂民法典。

“编纂民法典终于变成了国家决策!我们国家要有一部中国特色的民法典。”孙宪忠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从制定民法总则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到去年民法总则草案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日臻完善,如今草案在即将开幕的全国人大会上提请审议,孙宪忠满怀期待。

“中国经历了近4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到新的阶段,人民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越来越强,都需要我们国家编纂好民法典和制定好民法总则。这对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维护人民权益的客观需要。”孙宪忠说。

他期待民法总则草案能够在人代会上顺利通过,也希望自己能在构建中国民法体系“大厦”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新能源汽车的事,我会一直关注”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进入人们生活,但很少有人在便捷、安全地驾驶这些车辆时会想到不少代表委员在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奔波呼吁。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就是其中一位。

2016年,何香久在提案中提出的规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被工信部纳入全年重点办理件。他提出的关于警惕新能源车骗补行为、提高准入门槛等建议也被纳入国家新能源车产业发展的政策之中。

为了这个提案,何香久走访了全国多个城市,调研了车企和科研单位。“调研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家鼓励多,消费者却有不少顾虑。”他说,这些顾虑主要涉及电池续航能力、行驶安全和充电便捷性等方面。

在《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的提案》中,何香久建议,一方面要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支持,另一方面加大充电设备的研制和推广,让新能源汽车产业尽快“落地”。

这份详实的提案最终交给工信部承办。记者了解到,去年工信部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661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268件。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工信部反复与代表委员沟通,召开座谈会,多次实地调研,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去年研究推出了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一揽子措施。

何香久说,工信部给他的回复超过4000字,非常详细地列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状和问题以及下一步的措施。“新能源汽车的事,我会一直关注,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还要继续提。”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