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2017年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讲话稿

县委书记2017年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讲话稿

核心提示: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全县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对各镇和滨江新区党委书记、县财政局和县民政局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全县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每年组织一次党委(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既是对过去一年党建工作的集中会诊和展示,也是对新一年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动员和部署。过去的一年,全县基层党建按照“党建工作抓特色”的总体思路,务实拼搏,创新竞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管党治党体系更加健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通过推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组织关系等七项清查、开展“两新”组织党建“百日攻坚”行动、实施基层党建积分制管理等举措,从严管党治党向基层全面延伸,党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党建工作特色更加鲜明。创办“红色e校”,加强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经验做法在省、市推广;“按户连片耕种”xx模式和村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被全市推介;207国道花卉苗木党建示范带建设有序推进,五洋线、荆新线党建示范带正在升级,“环xx党建示范圈”已现雏形。三是基层基础保障更加有力。支持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保障村主职干部工作报酬,县财政专项列支经费近千万元,全年新建、改扩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45个,“五务合一”达标阵地达到73.8%,居全市第二名。

各镇(区)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履职尽责抓落实,立足实际创特色,推动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五里铺镇党委围绕打造207国道党建示范线和推动五洋线示范升级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村级集体经济整体实力薄弱、示范点档次不高的问题。下一步,要以荆沙新型城镇示范带建设为契机,在建好阵地的基础上建优队伍、建强产业、建美乡村,以党建引领农村各项事业发展,产生更全面的示范效应。

十里铺镇党委在打造207国道党建示范线和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上动作明显,但花卉苗木产业对集体经济发展的带动性还不强,阵地整体水平还不高。2017年要在做好党建与产业融合发展上多研究,在村级阵地建设上多投入。

纪山镇党委重点打造郭店村“三产融合”示范点,高标准建阵地、大气魄强产业,在全市有影响,但其他村发展比较缓慢,在抓园区非公党建上也用力不多。下一步,一要在示范点扩面提质上做文章;二要着力抓好园区党建,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模式和经验。

拾回桥镇党委培植出了村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老山模式,但墙内开花墙外不香,推广力度不大,示范效应不明显;三类村党支部的整顿转化有所滞后。2017年要在这两个方面多下功夫。

后港镇党委积极推进村社合一,打造出“唐台样板”;在加强阵地建设、建设美丽乡村方面也有务实举措,但抓非公党建办法不多、实效性不强;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不宽,服务群众实力不足。2017年要在这两个方面做好特色文章。

毛李镇党委探索和推广“联村共建”模式,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但在产业联办、服务联手上多下功夫不多,对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的管理也要加强。

官垱镇党委在加强村干部管理与考核、阵地建用管规范化建设方面力度较大。但在发挥村干部和党员作用推进“四化同步”上办法不多,在建设汉宜线新型城镇化党建示范带上谋划不够。要充分发挥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服务好中心大局。

李市镇党委在探索“党建+产业”模式上进行了积极尝试,特色果蔬采摘产业有了一定规模。但对村(社区)主职干部日常监管不够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实。

马良镇党委在加强干部日常监管、发展特色产业上力度较大,但存在“两新”组织党建覆盖面不广、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缺乏有效措施等问题,2017年要争取有所突破。

高阳镇党委在抓三类党组织整顿和流动党员管理上做了大量工作。但有两个问题需要高度重视:一是村主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少数村目前主职空缺,无人可选;二是村级阵地服务功能未充分发挥。

沈集镇党委积极推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强化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村干部日常监管要加强,市委组织部暗访时还有“铁将军”把门的现象;村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力度不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整体薄弱。

曾集镇党委抓党建力度很大,率先在全县实现“五务合一”全达标,坚持品牌思维打造“金色走廊”党建,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但实施“能人回归”工程力度不大,村主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加强;党建特色品牌还缺乏丰富的内涵支撑,需要进一步挖掘和完善。

xx镇党委在依托村(社区)资源优势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加强社区志愿服务和文化引领方面也形成了一定特色。但社区党组织整体服务功能不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还缺乏成熟的经验模式。

滨江新区党委在强化基层保障、探索村转社区方面动作明显。但对流动党员还缺乏有效管理;依托城郊优势发展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的办法不多、路径不宽。

上述问题,请各镇(区)党委书记结合自身查摆的其他问题,一并研究制定可行措施,切实抓好整改。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