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铁还需自身硬”谈自我监督

从“打铁还需自身硬”谈自我监督

核心提示:要建设成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纪检干部就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不断强化自我监督,成为一个个自身过硬的“打铁匠”,这样才能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入强劲动力,才能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

党的十八大以来,涤荡“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铁腕反腐,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之后,广大人民群众又有了新的疑问:监督者谁来监督?

2017年新年伊始,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开播,以直面问题的勇气揭示了纪检部门内部“灯下黑”的现象;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了纪检机关监督执纪工作……党中央以实际行动回应了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以刀刃向内的姿态展现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探索构建自我监督治理体系的决心。

纪检队伍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归根到底是要不断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监督首先要补好精神的“钙”,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加深对党风廉洁建设的认识,加深对反腐败斗争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筑起思想上抗腐败的城墙;自我监督还要照好行动的“镜”,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以共产党员标准、廉洁自律准则时时对照,找出差距和不足,从行动中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营造风正气清的氛围。只有思想认识上“硬”,精神才不会“缺钙”,才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只有作风行动上“硬”,肌体才不会“腐蚀”,才能有底气和自信履行好职责,经得起方方面面的监督和检验。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理念一以贯之,“打铁还需自身硬”措施与时俱进。要建设成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纪检干部就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不断强化自我监督,成为一个个自身过硬的“打铁匠”,这样才能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入强劲动力,才能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