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精准扶贫如何精准推进

浅谈精准扶贫如何精准推进

核心提示:贫困户脱贫致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量资金、项目、信息、技术和人力、物力、智力。这些全靠政府显然不现实,政府也不是万能的政府,政府的投入只能起引导、催化作用,大量的还是要社会力量进行帮扶。

当下全县上下《根据修文县扶贫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修文县领导干部职工遍访帮扶低收入困难村困难户实施方案的通知>》(x扶领〔2016〕x号)文件安排,集中精力推进精准扶贫。龙岗社区根据安排,组织23名在编干部职工对大石乡高峰村67户贫困户进行遍访帮扶,精准扶贫如火如荼进行。贫困问题引起了广泛重视,贫困群体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广泛的社会关爱,可敬可喜,脱贫攻坚指日可待。然而,通过进村入户开展了调查,对精准扶贫进行的一些思考,认为精准扶贫在“精准”推进,落地生效上要认真落实好“四主”。

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政府的主要责任,贫困户之所以贫困,不是因病因灾,就是缺资金、缺技术、缺项目、缺劳力、缺信息,亦或受历史自然条件等制约导致贫困。从调查的情况看,除客观条件制约外,群众致贫的主要要原因是缺资金、技术、项目、劳力、信息等,有的缺一样,有的缺几样,贫困农民是弱势群体,很难自主解决制约脱贫困难。龙岗社区结对帮扶的67户都因上述问题之一,导致贫困。因此,精准扶贫须由政府统一组织领导、进行宏观部署、详细制定方案、多渠道筹措资金、全面落实政策、差异化发展,要突出“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帮扶机制,提高帮扶精准度,在宏观上为精准扶贫掌舵、把脉、布局和协调有序推进。主导精准扶贫工作,政府责无旁贷。

二是落实干部主要责任。各级干部、扶贫工作队员是精准扶贫的责任人,尤其基层干部长年与群众接触,对群众的情况最了解,对部分思想意识陈旧困难户,基层干部要以浅显易懂的方式,把中央、省、市的惠农政策、扶贫开发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引导困难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信心,通过苦干实干脱贫致富;基层干部工作主阵地在农业农村,服务对象主要是农民,应该把农户是否脱贫,农村经济是否发展作为干部考核、提拔、重用的主要依据之一。因此,基层干部尤其是帮扶干部的主责就是发展农村经济,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三是尊重农户主体意愿。所有贫困户都脱贫致富、彻底消除贫困,实现小康是扶贫的终极目的。调查中了解到,贫困户对自身致贫原因、脱贫条件、致富优势和自己兴趣爱好、所需致富项目比各级干部更清楚。因此,扶贫什么产业,上什么项目,是养猪养羊还是栽树种药抑或开店跑运输,要由贫困户自己拿主意,要充分尊重和确保贫困农户的主体地位不变,党员干部切不可越俎代庖。要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依法依规、统筹推进”的要求,大胆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多种形式,大力培育发展扶贫开发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四是凝聚社会主要力量。贫困户脱贫致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量资金、项目、信息、技术和人力、物力、智力。这些全靠政府显然不现实,政府也不是万能的政府,政府的投入只能起引导、催化作用,大量的还是要社会力量进行帮扶。因此,基层政府要广泛宣传发动和制订激励政策,鼓励各类成功人士尤其是本地外出成功人士和务工人员回报家乡、回归创业,用在外面赚到的资金和学到的先进理念、技术、信息以及成功的项目帮助家乡发展,实施精准帮扶,助力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