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精准扶贫的“精”与“准”

浅论精准扶贫的“精”与“准”

核心提示:要实现全面的小康,消灭贫困是关键。要消灭贫困,就必须找准贫困的缺点,“打蛇七寸”,重拳出击。精准扶贫的的“精”与“准”就是找出“七寸”的方法。可以说,脱贫攻坚战胜利的关键就在于“精准”。

精准扶贫工作核心在于“精准”,如何做到“精”、“准”是这场脱贫攻坚战胜利的关键。在扶贫工作中,“精”与“准”是相辅相成的。

“精”是“准”的前提、基础。要做到扶贫工作的“准”,工作的“精”基础中的基础。“精”在这里体现的是对工作的认真、细致、缜密、周全的态度。精准扶贫工作,不仅要注重结果,更加要注重过程,过程的精细是结果成功的必要条件。在扶贫工作中,不能马马虎虎、大而化之,必须做到认真仔细、细致分析、综合考虑,以钻研的态度去入户核查、下村走访,切实了解贫困的状况,分析贫困的原因,寻求致富的门道。入户下村调研是追寻贫困原因、贫穷状况,寻找致富办法的基础,调研工作的精细,决定了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在扶贫工作中,“精”主要体现在过程上,只有过程的“精”,才能有结果的“准”。

“准”是“精”的必要要求。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结果“准”,扶有成效,能脱贫,能致富,能小康。工作的精细,必然带来的是结果的成效突出。古语言:“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的确很难咬,咬了难以下咽。但是只要兢兢业业的去抓,认认真真去做,把贫困户核准,贫困的原因找准,帮扶的措施拿准,致富奔小康是不成问题的。

“精”与“准”是相辅相成的。工作的精细,必然带来的是结果的准确,结果的准确源于工作的精细。在扶贫工作中,离开了“精”和“准”是难以见成效的,必然导致事倍功半;“精”离开了“准”,“精”就没有了实际意义,工作白做;“准”离开了“精”,站不住脚,经不起推敲,必然导致工作的失败。只有“精”与“准”同时发力,才能产生出脱贫的火花,烧出致富的火焰,发出小康的光芒。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精准扶贫工作的最终目标,怎样打赢这场战役成为了工作中的重难点。要实现全面的小康,消灭贫困是关键。要消灭贫困,就必须找准贫困的缺点,“打蛇七寸”,重拳出击。精准扶贫的的“精”与“准”就是找出“七寸”的方法。可以说,脱贫攻坚战胜利的关键就在于“精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