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如何打好组合拳

国企改革如何打好组合拳

制图:朱江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圆桌对话】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刘坤 方曲韵

嘉 宾 

程恩富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

邓辉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

贾康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今年要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国企改革要啃哪些“硬骨头”?如何推进兼并重组、优化布局?本报特邀三位代表、委员进行圆桌对话,为国企改革打好组合拳建言献策。

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

主持人:去年,我国国有企业运行总体平稳,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有的企业杠杆率和负债较高,存在风险隐患。当前,我国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的任务仍很艰巨。今年,国企如何走好改革之路,当好振兴实体经济的排头兵?

程恩富代表:首先要从思想上解决对国有企业的认识问题。有人认为国有企业就不能再新建,现有的存量也要逐步出售。实际上,国有企业在某些领域仍然可以新建,未来还需要继续支持国有企业发展。瘦身的同时也要健体,通过提质增效,增强核心竞争力。

邓辉代表:现在,一些国有企业在运行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个较大的问题,即公司治理结构仍然不够完善,公司法涉及的分工制衡机制并没有有效地发挥作用,国有企业重大决策科学化程度仍然不高。因此,未来国有企业重大决策的规范性还需进一步提升。

贾康委员:确实如此。我们要把国企改革放在整个经济运行态势中来看,把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与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结合起来,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之下,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同时也要加强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