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内外习近平”:总书记的人大制度路线图

“两会内外习近平”:总书记的人大制度路线图

摘要:加强和推进立法工作,是习近平心头的一件大事。他曾经在多个不同场合,对这一命题的内涵和外延做出阐述。

今天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跨越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60周年这一历史性节点,并将迎来换届选举。

在回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风雨历程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对于如何保障这一制度发挥其根本性作用,如何通过行使立法权力保障人民根本利益,如何加强对人大选举工作的监督,两会时间内外,习近平多次作出重要阐述,勾画出一张建立在人大制度上的“法治路线图”。

人大制度什么样:

做到四个“必须” 抓好五个重要环节

习近平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高度重视,多次在讲话中要求加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建设。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他指出,应当“扩大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他指出,要“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并且应当“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2014年9月5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而要回答“习近平心目中的人大制度是什么样”这个问题,就必须回溯到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在这次会上,他明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

习近平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只有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怎样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习近平提出了“四个必须”的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

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上,还需要推动其与时俱进。习近平指出,这就需要抓好五个重要环节的工作: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加强和改进法律实施工作、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

此外,在政治制度的借鉴和完善上,习近平指出,应该“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虚心学习他人的好东西”,但是“决不能囫囵吞枣、决不能邯郸学步”。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过去和现在一直生长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之中,未来要继续茁壮成长,也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