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政府过紧日子 百姓过好日子

【新华时评】政府过紧日子 百姓过好日子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停建楼堂馆所、清理公房公车、压缩政府性文娱庆典活动等一系列举措接连落地,“三公”经费逐年减少,奢靡之风明显减少,党政形象大为改善,赢得了人民群众好评。

用在政府自己身上的钱该怎么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报告给中央部门定了高压线,即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此举彰显政府自身勒紧裤腰带,让百姓过好日子的坚定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停建楼堂馆所、清理公房公车、压缩政府性文娱庆典活动等一系列举措接连落地,“三公”经费逐年减少,奢靡之风明显减少,党政形象大为改善,赢得了人民群众好评。

国奢则用费,用费则民贫。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政府带头节约开支尤为必要。政府厉行节约不仅仅是省钱,还会产生强大的示范作用,引领全社会形成艰苦奋斗的好风气。政府开支减少,少花钱多办事,可以给企业改革创新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空间,大大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活力。企业经营红火了,创造的整体社会财富增加,老百姓的生活自然也会水涨船高。换句话说,政府撙节用度,百姓更能荷包宽裕。

节用是手段,裕民是目的。细读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无论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提高至每人每年450元,还是中央财政安排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比上年增加200亿元,无论是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还是加大对资源能源型和财政困难地区支持力度,都可以看到,这每一分增加的钱,都是用在补民生短板上。

各级政府和部门下定决心削减行政开支,拿出实招减轻企业过重负担,综合施策改善民生薄弱环节,百姓的日子就会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