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入心更需入行

雷锋精神入心更需入行

时至今日,掐指算来,距离毛主席为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已经过去54个年头了。尽管岁月悠悠,可雷锋其人、其事、其精神却如同恒星一般,照耀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只要提起雷锋,即便是大字不识几个的耄耋老人,都能讲出他的感人事迹来。应当说,雷锋同志是中国大地上妇孺皆知、家喻户晓的 “大明星”,更是不少人学习的榜样,激励着一代代人成长成才。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就如同这首歌中所唱的,在人们心中,雷锋是一位年轻有为、朝气蓬勃,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无产阶级战士,是人们心中不朽的英雄丰碑。

虽然,雷锋事迹发轫于上世纪60年代,但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瞬息万变、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时代,他的精神、他的品格却从未过时、更未老去,依旧焕发出勃勃生机,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更被不少人传承和发扬,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一段时期以来,由于社会上不时出现的“扶不起”怪象,使不少学雷锋、做好事的“活雷锋”们流汗又流泪、对助人为乐望而却步,在民间还流传着诸如“雷锋不好当,谁扶谁受伤”之类的民谚,虽然片面却也道出了不少当代“雷锋”的尴尬与纠结,也给不少学雷锋、做好事的人们泼了“一盆凉水”。时下,甚至有人还发出“雷锋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学雷锋过时了吗”等的感叹。

自古道:“邪不胜正。”尽管,社会上存在着“扶不起”“帮不得”的不良现象,但“雷锋”数量却并未因此减少,雷锋精神之火更未因此变弱变小。随着,高科技手段的不断发展进步,“天眼网”逐步织密织牢、随手拍日渐普及、相关法规制度不断完善,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扶不起”的怪象正在逐渐扭转,而向上、向善、向美、向好的社会风气则日益浓厚,学雷锋、做好事的群体亦在逐渐增大,诸如扶贫济困、拾金不昧、指尖爱心接力等的凡人好事不断涌现,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元素。

一年之中,不只有春的绚烂,还有夏的清凉、秋的硕果、冬的洁白。而学雷锋,也不仅仅只是三月来、四月走,每时每刻、每个人的身边,都在发生着、演绎着雷锋的故事。应当说,雷锋从未离开过,雷锋精神也从未褪色过。虽然,时不时会有几个人罔顾事实、睁眼说瞎话,恶搞甚至贬低雷锋,但他们最终都成了人民群众唾弃的“跳梁小丑”。

当今时代多元化、个性化已成趋势,然而人们向往美好生活、奉献爱心,凝聚正能量、追求真善美的愿望却从未改变,且日渐强烈。实际上,在各地不断壮大的爱心驿站、社区服务队、党员志愿者等组织,就是一支支不走的雷锋队伍,他们从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小节做起,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为群众提供贴心周到、优质便捷的服务,深受人民群众喜爱。正如习近平所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行胜于言。学雷锋不能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而是要时刻牢记于心,体现在对待群众的态度上、为群众办事的效率上、干好每一件本职工作上,真正做好身边小事,就是最好的学雷锋,更是对学雷锋“三月来四月走”最有力的回击。

(作者单位:中共陕西省陇县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