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方位开放坚定不移

中国全方位开放坚定不移

中国两会,世界关注,今年尤其如此。世界经济低迷、全球治理失衡、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当今的世界变局呼唤中国担当,全球治理期待中国方案。世界不仅关注两会上中国国内的“治国”举措,更关注中国对外的“领世”方略。而中国两会传来的声音也在向世界作出有力回应:“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面对逆全球化思潮,中国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倡导者和捍卫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中国坚决捍卫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它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也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世界各国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负面影响,更多释放正面效应。

对于经济全球化,中国不仅是倡导者,更是践行者。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上海要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上海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其他地方对外开放的标杆。上海建设扩大开放试验田,将给其他地方提供参考和示范。上海实施全方位开放所取得的可复制经验和做法,也将推广到其他地方,带动中国整体对外开放。可以说,上海全方位开放的标准,将逐步成为中国全方位开放标准。更进一步来看,中国全方位开放也将成为世界各国开放的标杆。

有关扩大对外开放,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多项具体部署: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和完善进出口政策、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报告还指出,中国将坚决维护多边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这些部署,表明了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上的鲜明特点:积极而务实。中国政府的具体工作,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切实行为。中国的实践也将为世界各国融入经济全球化提供范本。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中国方案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