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事不要做官

要做事不要做官

摘要:。只有坚守“官不在大,做事要紧”的为政之道,才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操碎心,以干部的“辛苦指数”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各级党员干部都要以此为志,以做事立身,以利民为本,端正心态,脚踏实地,走出一条清新从政之路。

南宋大词人辛弃疾在《鹧鸪天·和人韵有所赠》曾云:“事如芳草春长在,人似浮云影不留”。意为只有留下事业才会如芳草常在,而其他一切都是浮云。辛弃疾的这句话具有振聋发聩之感,它启示我们的党员干部,要立志做事,而不要迷恋做官。

自古以来,在“做事”与“做官”的问题上,不同的人总是表现出不同的人生境界和追求。众所周知,在中国,“官本位”思想历来颇有市场,所谓“学而优则仕”,所谓“大丈夫生当鼎食”,因此,不少人把做官看得很重,一门心思想做官、做大官,似乎官位越高,自身的价值就越大,就越有光宗耀祖的资本。殊不知,那些精于做官之人,并没有在历史上留下什么痕迹,有的只是昙花一现,倒是那些为民做事的人,大都朗朗乾坤存正气,浩浩青史留美名。武侯祠、韩公祠、范公祠,记载了诸葛亮、韩愈、范仲淹的德功事功;都江堰、白堤、苏堤筑起了李冰父子、白居易、苏轼的事业伟业;福寿沟、林公渠、左公柳,传承了刘彝、林则徐、左宗棠的业绩功绩。

其实,官位本身并没有任何承载,它只是做事的一个条件,并不是做事本身。只有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事,官位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否则,它就只是一个符号。“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唯有那些为祖国、为人民做出实事好事的人,才能实现为官为人的最高价值。身为党员干部,必须要找准自己的“位”,谋好自己的“政”,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

毛主席早就说过,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但是我们共产党人并不讳言做官,做官本身也是为人民服务的途径,关键是必须明白谁先谁后,孰轻孰重。孙中山曾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邓小平同志第二次复出时在中央全会上深情地说:“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写到:“当干部的,不能老是想着自己的升迁。‘莫道昆明池水浅’,一个干部,无论处在什么岗位,只要心系群众,都可以做出一番事业来。”

这些话语意味深长,而且讲的都是同一个道理,那就是赢得百姓尊重,不在于你当了多大官,而在于你做了多少事。因此,身为党员干部,绝对不能仅仅是看重它背后的地位、前途和收入,更不能着眼于提拔重用、职位升迁、高人一等、出人头地。在其位必须谋其政,这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更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根本。党员干部必须应该清楚,官位无论大小,都只是为民服务的“平台”。“小官也可以有大作为”,党员干部要牢记使命,明确责任,安分守己,洁身自好,勤勤恳恳工作,认认真真做事,以此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拥护。

所以,“要做事不要做官”,这句话应该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座右铭。只有坚守“官不在大,做事要紧”的为政之道,才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操碎心,以干部的“辛苦指数”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各级党员干部都要以此为志,以做事立身,以利民为本,端正心态,脚踏实地,走出一条清新从政之路。

 作者:四川省三台县观桥镇人民政府 许谨谦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