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知识分子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广大知识分子理应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永葆激情、开拓进取,增强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智慧,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澎湃力量。

“希望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深刻阐明了知识分子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神圣责任与光荣使命。

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知与头脑、道义的守护神与精神的屏障,是人类进步与发展的探照灯,它以理性之光、正义之光、信仰之光与反思批判之力,为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持,并以真理的光芒照亮生活、烛照未来、导航人们前行的道路。知识分子还是雕琢人类精神的力量,它守护着民族的精神家园,呵护着民族的文化根脉,对民众具有思想启蒙作用。民众通过知识分子所塑造或传播的信息了解形势、判断事物、凝集思想。正因如此,我国知识分子素来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等优良传统,向来是人们的精神楷模与道德标杆。

然而,不可否认,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在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下,在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的复杂格局中,知识分子也日益变得浮躁不安、急功近利,权力和金钱取代知识与道德成为社会评价核心指标,学术腐败现象严重,知识分子的立场、境界、视野与信仰追求受到严重冲击。社会对剽窃风、浮躁风、拼抢名位风、学权交易、学钱交易、学色交易等各类学术腐败时常有批评,知识分子都应该自我警醒。作为社会的中流砥柱,知识分子理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捍卫者与守护神,成为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具象化呈现,而不应该自我矮化、自我沉沦、自失担当。

核心价值观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结晶,明确了个人、社会、国家的共同目标追求,宣示了整个社会的运行轨道和发展方向,突出了个人的思想规范和行为准则,体现了社会价值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必须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捍卫者与守护神。一个合格的知识分子,就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国家、民族、人民担当,为人民做学问,这才是正确的立场。立场决定视野、格局、境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就是一种大视野、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大气度。俗话说,心底无私天地宽。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就能主动担当,奋力攀登,就能拥有更为广阔的学术视野、更加旺盛的创造激情和充满温情的现实关怀,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唱响顶天立地的浩歌,竖起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坐标与旗帜。  

核心价值观之根在于实践,培育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在于把它融入生活实践,落小落细落实。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必须成为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具象化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知识分子必须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自觉把核心价值观化为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发挥示范导向作用,使核心价值观从理论层面走向实践层面,落地生根,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马克思说:“如果你想感化别人,那你就必须是一个实际上能鼓动和推动别人前进的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知识分子作为大众精神的引领者和塑造者,在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中负有身体力行、争当榜样的责任与义务。知识分子素有知行合一的优良传统,例如“贵在力行,重大履事”,“循名责实”,“重效致用”等。通过广大知识分子的日常生活实践,积腋成裘,积沙成塔,营造有利于培育核心价值观的生活场景和社会氛围,形成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让核心价值观“活”起来,变得可感、可触、可亲、可信,就能形成一种滋养精神、湿润灵魂的教化效果。“业精于细,成于实”,有了精细扎实、具象化的充实内容和接地气的感性实践的场景与浸润,抽象的核心价值观才会更加贴近民众心灵,引起情感的共鸣,在情感共鸣中实现精神认同、直抵人心的润物无声效果,达到化人育人的效果。

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广大知识分子理应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永葆激情、开拓进取,增强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智慧,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澎湃力量。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