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主线,并表示这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既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既非常紧迫又艰巨复杂。要勇往直前,坚决闯过这个关口。言犹在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2017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也是2017年政府面临的巨大挑战。

2016年,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各地区、各部门纷纷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牵引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牛鼻子”,基本完成五大任务,部分行业供求关系、政府和企业理念行为发生积极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有待增强、经济金融风险日渐凸显、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新形势、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对此,亟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改革促发展。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要在巩固成果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取得更大成效。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增强改革创新精神,提高改革行动能力,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

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措施,指出要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并提出了以扎实有效去产能、因城施策去库存、积极稳妥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精准加力补短板为工作重点。

要充分实现振兴实体经济、增强经济动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目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还需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二是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减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增加市场的自主选择权。

三是要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具体措施。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推动五大任务实质性进展。

四是要深入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大力推进国有经济尤其是国有企业改革,充分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和创新的主体地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关键就是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逐步实现产业发展向中高端水平上跃升,经济增速向中高速上提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