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下女性和母亲幸福安康

愿天下女性和母亲幸福安康

摘要:春风拂大地,百花竞争艳。在我们国家昂扬奋斗的征途中点燃女性的精神火炬,让每一个家庭都沐浴阳光,让中华大地飘散芬芳。尽展“她风采”,人生处处春意盎然;尽展“她风采”,汇聚崇德向善、蓬勃向上的力量……

她如水,润物无声

她似光,照亮前程

她若花,散发芬芳

……

女人能顶半边天。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女人都要营造温馨晴朗的家庭生活氛围,又要在社会生活中搏得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女人贤良淑德、细腻坚韧,在持家养育儿女中让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延绵不绝、生生不息。没有女性,哪有家,哪有国,哪有人类的健康和持续幸福的发展。

女人性情柔和,用生活的点滴滋养子女成长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女性与母性的天然交织赋予了女性如水一般至柔至净、宽大包容的胸怀。我国历史上“四大贤母”的故事至今仍被广为传颂。孟母三迁,择邻而居,为儿子选择良好的教育环境;欧母以荻画地,在欧阳修少时家贫,没钱买笔墨纸砚的窘境中欧母用芦苇杆代笔,在地上铺一些沙当纸,一笔一画地教欧阳修写字;岳母为了让儿子永远铭记大丈夫当“精忠报国”的训诫,用绣花针把这四个字刺在岳飞的背上;陶母封坛退鲊,儿子陶侃年轻时做寻阳县吏,负责监管渔业。有一次,他托人把腌鱼送给母亲。陶母问明情况后,原封不动退回,在信中写道“尔为吏,以官物遗我,非惟不能益吾,乃以增吾忧矣。”在母亲的影响下儿子下定决心一生遵循母亲教导:清白做人,廉洁为官。慈母如水温润绵长,用正义善良滋养儿子成长。

与男人的阳刚之美相比,女人的阴柔宛若缓缓流淌的生命之水,能够更深远地影响子女成长。毛泽东的母亲是普通的农家妇女,一生默默操持家务,抚养儿辈,她淳朴善良,乐善好施。饥荒年月,她常送米给讨饭的人,还虔诚地把“积德行善”、“因果报应”之类的信念传递给儿女。母亲的言传身教奠定了毛泽东人生观的基础,他毕生心系百姓、关爱百姓、体恤百姓,胸怀改造社会、造福人民的志向和抱负,为了人民翻身解放,为了人民当家作主,为了人民幸福生活,他战斗了一生,奋斗了一生。在母亲去世后,他深沉含泪写下了情深义长的《祭母文》,追念母亲:吾母高风,首推博爱。远近亲疏,一皆覆载。恺恻慈祥,感动庶汇。爱力所及,原本真诚。不作诳言,不存欺心……平凡的母亲,用生活的点点滴滴、一言一行默默地滋润出非凡的子女。这就是“她风采” ,这就是母亲的力量 ……

女人具备端正的价值观,才能兴家立业

人生如屋,信念是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端正的理想信念对于女性来说尤为重要。女性在家庭生活中扮演着多重角色,是女儿、母亲、妻子、儿媳、祖母……只有女人具备了端正的价值观,才能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关键的兴家作用。读书能够修整精神世界。爱读书的女人总会徜徉在浩瀚书海中增长内在的修养与智慧,变得通达理性、内敛沉静。恰如培根所说:“历史使人明智,诗歌使人聪颖,数学使人精细,自然科学使人深沉,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和修辞学教人雄辩。”爱读书的女人内心充满了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珍重,对天地万物的热爱……天下的母亲勤劳、坚强,为儿女奉献终身,母亲就是伟大的女性。

一位军分区政委的手机里,十多年来一直保存着一条妻子的短信:“当了首长,千万不能手长。我和儿子不要钱,只要你好好地。你好好地,我们娘俩就踏实,咱家就稳当。”妻子温柔的叮嘱,就像是吹拂在丈夫耳边的廉洁轻风,又像是时刻悬于丈夫内心的一盏明灯,照耀丈夫前行的路。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落马后在忏悔录中写道:“正常的同志关系,完全变成了商品交换关系。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我就是‘所长’,老婆是‘收款员’。”妻子被贪婪奢靡冲昏了头脑,上演“贪腐夫妻档”, 把权力当作谋求私利的工具,贪污受贿、生活腐化,见利忘义,铤而走险,触犯党纪国法,最终毁己毁家,殃及社会。对比“贪内助”的悲剧与陶母封坛退鲊的故事,我们清晰地看出一个识大体顾全局、知敬畏、有道德底线的女人在家庭生活有着怎样至关重要的作用!女人以其独有的细腻、敏锐视角洞悉家人的问题,做到防微杜渐、及时提醒、循循善诱,为培育好家风铺就幸福路。

尊重女性,尽展“她风采”,家兴昌盛

女人感性细腻、平和亲切、勤劳持家,展现着特有的“她风采”。 当今,在“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创新创业大潮中,女性在社会生活中也能大放光彩。在职业生涯中,她们用辛勤的汗水和智慧浇灌出累累硕果。科学家屠呦呦、人民法官马彩云、商界精英董明珠,这些女性散发出自立自强、自尊自信的时代品格,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家庭与事业一担挑是女性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网络上有一个调侃的小段子说:女人要全能,工作出业绩,家庭经营好,家务不能乱,孩子教育好,运动保健康,还要窈窕美丽……虽是调侃但却折射出了当今女性的生活状态。身为女人既要操持好家务又要在职场打拼,既要当好贤妻良母又要在工作中尽职尽力。女人需要社会的尊重,从国家层面改善妇女福利、消除就业性别歧视,用更具人性化的制度来托底权利平等、捍卫公平待遇。女人需要丈夫的体谅和关爱,疲惫时递上一杯水,沮丧时说上几句暖心的话。都说女人是花,需要被呵护和欣赏。社会和家人的理解关爱、包容尊重就是雨露阳光,滋养女人灿烂绽放。女人如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女人如兰花,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

家有贤妻如至宝,相夫教子柔淑贤,夫妻同心共向前,家国兴旺交相辉。

春风拂大地,百花竞争艳。在我们国家昂扬奋斗的征途中点燃女性的精神火炬,让每一个家庭都沐浴阳光,让中华大地飘散芬芳。尽展“她风采”,人生处处春意盎然;尽展“她风采”,汇聚崇德向善、蓬勃向上的力量……

祝愿天下的女性和母亲“三八节”幸福安康!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