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商务局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完善局党组、机关支部联述联评联考机制,做到局党组书记向市委述职、机关支部书记向市直工委述职。积极探索机关党建新的规律,运用党建考核共建共享的成果,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体系,打造明责履责责任链条。建立党建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真正把机关党建责任立起来、严起来、落下去。

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好市委“1533”党建行动计划。2017年市商务局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235”工作总体布局,压实党建责任,抓实工作载体,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高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造“四个特色之城”,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促进商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1.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好中央《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党建责任体系。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带头履行抓党建的工作责任。局党组每季度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指出问题提出意见,指导工作开展。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2.落实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完善局党组、机关支部联述联评联考机制,做到局党组书记向市委述职、机关支部书记向市直工委述职。积极探索机关党建新的规律,运用党建考核共建共享的成果,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体系,打造明责履责责任链条。建立党建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真正把机关党建责任立起来、严起来、落下去。

二、围绕“五大工程”,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讲“看齐”,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3.坚持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引向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深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工作条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学习,坚持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为龙头、县处级干部为重点、机关支部和党员为基础,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三会一课”等方式,分专题、分领域、分重点开展学习研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学细研、把握精髓,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要任务来抓。一是抓好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全年集中学习12次,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一般安排若干同志作交流发言,有效发挥其“龙头”作用;二是抓好机关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平常学习以支部为单位,机关支部做好计划,备好书目,组织好学习,丰富内容,创新载体;三是坚持每半月例会学习制度。结合政策理论学习和商务业务知识,年初制定学习安排表,明确学习内容、学习目的,一般安排若干同志做交流学习,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向书本、向实践、向群众学习,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开阔视野,学习知识,提高能力,增长才干。四是充分运用市直机关党建网及各类新兴媒体,加强学习交流和典型宣传报道,浓厚学习氛围。

5.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引领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岗位奉献,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大力开展党章、党史、国史、市情等专题教育,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市委市政府推进科学发展的新成就新成果,教育机关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乡,有效推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国家“十三五”规划、“五位一体”总体部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战略的基本内涵,不断强化贯彻执行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市决策部署的自觉性。

6.以开展系列主题培训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推动商务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深化对我市开放型经济和商贸流通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学习,不断深化对商务领域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深化对苏浙沪等地的有益经验做法的学习,提升研判复杂形势的能力、创新解难的能力和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能力。利用“学政策、讲体会”、外贸政策宣讲、干部在线教育等各类平台,努力培育富有时代特征、商务工作特色的机关学习精品。

7.进一步注重学习实效,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加强调查研究,围绕事关商务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课题,围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企业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商务工作的薄弱环节,精心选题,深入一线,科学分析,不求多而求精,不求全而求深,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8.创新对外宣传。聚焦商务事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促进消费、外贸结构等中心工作,积极开展重点宣传。改进新闻发布工作,继续加强与国际商报、xx日报、xx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的宣传合作。巩固提升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功能,积极搭建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对外宣传平台。加强与区县、行业、企业、媒体等的联动互动,加大对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9.培育商务文化。支持传统商务文化的挖掘研究,推动商圈、商业街等商业载体传承历史文脉,增强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加强商务形象宣传,促进城市核心商圈、社区便民商圈、城市共同配送、蔬菜便利店等商业标识运用、推广,加强“中华老字号”“安徽老字号”等商业品牌的培育、宣传。

(二)舞“龙头”,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10.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局科级以上干部带头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财经纪律。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机关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重大问题主动请示、报告。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依法决策,不碰“高压线”。

1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建立健全报告和通报制度,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依托党建网站、手机党建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12.选好用好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好干部标准和“五看”“四有”要求,严格条件程序,选好用好干部,营造民主、科学、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环境。

13.大力加强局机关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干部职工参加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贯彻落实新的五大发展理念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开展重要岗位干部轮岗交流,多岗位培养锻炼干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14.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干部档案抽查核实、因私出国(境)管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让制度管人落到实处。对干部的工作日志、学习计划、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学经典、讲经典、考经典”等情况进行督查,定期分析干部日常监督工作情况,及时整改在审计、考核、考察、群众来信来访、巡察等方面发现的问题。

15.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组书记要严格履行干部日常监督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不定期与机关中层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督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开展谈心谈话。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