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促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常态化的三大要素

浅析促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常态化的三大要素

核心提示:促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常态化,需要严肃规党内范政治生活讲党性。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抓好思想教育,恪守清正廉洁,严格自律,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不断改进自身的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2017年3月1日,刘云山同志出席中共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指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党内政治生活突出问题、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如何促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常态化,笔者认为以下三点乃是题中应有之义。

促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常态化,需要始终坚持政治理想信念不动摇。 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学习者、宣传者、实践者;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不忘初心、不忘根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人民群众置于心中至高的地位,自觉维护群众利益,关心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向群众学习,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促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常态化,需要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增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继党的十八大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后,又增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文化自信,其中涵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大方面。作为共产党员,应对中华传统文化保有强烈的认同感与自豪感,注重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要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的精神特质和时代价值,继承我党红色基因,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积极发扬好红色传统;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彰显党的文化立场和文化追求,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文化自信,履行好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责任。

促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常态化,需要严肃规党内范政治生活讲党性。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抓好思想教育,恪守清正廉洁,严格自律,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不断改进自身的不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和本位主义;要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模范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