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为振兴东北支招:下好供给侧改革先手棋

习近平再为振兴东北支招:下好供给侧改革先手棋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核心竞争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科技人才队伍。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继上海代表团之后,这是他参加审议的第二个代表团。

在肯定辽宁过去一年的工作后,习总书记指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深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首先要下好供给侧改革先手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辽宁振兴必由之路。要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推进辽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取得新进展,下决心振兴辽宁工业,再创辽宁工业辉煌。

早在2015年7月17日,习总书记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就曾强调,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已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他强调,目前东北地区发展遇到新的困难和挑战,这其中有全国“三期叠加”等共性方面的原因,也有东北地区产业结构、体制机制等个性方面的原因。要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是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治本之策。

供给侧改革,针对的就是当前结构失衡问题。人民日报8日评论员观察《靠振兴实体经济赢得未来》指出,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深化改革,解决自身结构失衡的问题,比如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也要解决和虚拟经济发展不协调的问题,让体外循环的大量资金重新回到实体经济。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部分行业供求关系已出现积极变化。

有专家指出,化解落后产能,培育新动能,是并肩而行的两条河流,当土地、劳动、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转移到新领域中,实体经济就能更高效地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上层楼。“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

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结构性失衡不仅表现为原本有很强基础的工业制造业竞争力下滑,同时虚拟经济也发展不足,根源是市场机制活力不足。因此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市场机制改革是统领性的。这种情况下,产业转型升级就不仅是单纯的“腾笼换鸟”,还要激活市场机制,促进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全面融合。

作为“龙头”要敢于对“僵尸”企业动刀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核心竞争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科技人才队伍。

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繁重。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发挥带头作用,模范执行各项改革决策,成为改革的主力军和先行者。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比重大、基础好。更需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治理模式和经营机制,真正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尽快在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2016年10月,他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议上指出,要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长春光机所王家骐认为,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比较多,国企改革是东北振兴的重头戏。国企应抓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尤其是要敢于对“僵尸企业”动刀,拔掉输液管、撤掉呼吸机,还要尽快剥离国企非主业,让国企甩掉包袱增强市场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吴恩远则表示,东北的市场活力还没有被充分激发出来,这既有经济结构问题,也有体制机制问题,需要通过改革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应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营造良好的投资和营商环境,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再次腾飞。

“我们一线工人要不负期待加油干,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工作,这是对企业转型的最大支持,对东北振兴的最大贡献。”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大庆石化公司化工一厂工人李庆河说,虽然现在我们面临困境,但是只要方向找准了、路子走对了,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