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做事,败于10忌

做人做事,败于10忌

摘要:做人切莫圆滑油滑狡猾,自以为聪明却误了卿卿性命,自以为左右逢源却左右不是人,落个聪明反被聪明误。 

1、自私、自负、自满是故步自封的“绊脚石”

天下皆知取之为取,而莫知与之为取。——《后汉书》

自私的人整天打的是自己的“小九九”“小算盘”,一切以自我为中心来考量取舍,有时甚至是斤斤计较、锱铢算计。自私的人让人厌恶,自私者没有朋友,不懂得为人等于为己、帮人实质帮己的道理。

自满和自负是孪生兄弟,本质上都是一种对自己的盲目认知、错误认知,是轻别人只重自己的思维和心理。“九牛一毫莫自夸,骄傲自满必翻车。”自负自满是“拦路虎”,是做人的“违禁品”,是一个人裹足不前、止步于成功的开始。

2、虚荣、虚伪、虚假是进步前行的“障碍物”

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道德经》第三十八章

虚荣者贪图的是表面上的荣耀,是自尊心的放大和扭曲;爱慕虚荣的人往往希望通过快捷的方式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有时甚至不择手段。虚荣、虚伪、虚假都是活在不真实的世界里,共同特点是说假话、办假事、戴假面具。

“时穷节乃见”“板荡识诚臣”,假的就是假的,它最经不起时间和危难的考验。虚荣、虚伪、虚假的人或许可以一时走得快,但绝对走不远,它是一个人进步前行的“障碍物”。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