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表率

领导干部要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表率

近日,全市县级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党校举行。会上,市委书记、市委党校第一校长周先旺同志作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专题辅导报告,其他有关专家也就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等重要问题进行了解读,系列报告为全市领导干部带来了“政治大餐”。

本次轮训班共分为三期,每期300余人,共计1000余人,涵盖厅级干部、县处级干部及乡镇(街道办)党政主职,规模大、人数多、级别高,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对全市领导干部在政治上进行了一次集中“充电”、“加油”、“补钙”,凸现了市委主动与中央省委对标看齐的态度,也彰显了管党治党的紧迫性和决心。

会风是检验管党治党成效的试金石,也是检验党员干部纪律意识、组织意识的“试验场”。会风折射党风,党风事关党的形象。

诚然,多数领导干部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表现出了一个领导干部应有的精气神,体现了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委抓管党治党带来新气象。与此同时,也存在极少数党员干部精神不振、学习主动性较差、接听电话等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就是讲政治不够或者政治意识淡不强的的表现。

党校是党员干部学习生活的庄严考场,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党校是“红色学府”、“信仰熔炉”和“政治高地”,在党校课堂上,作为关键少数,理应自觉遵守课堂纪律,这不仅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行动,也是每个党员的义务和常识。

讲政治也不是挂在嘴上,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实在的,讲政治就是要落实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贯穿于党员生活及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讲政治,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严起,贵在从领导干部做起。讲政治,“关键少数“理应有关键责任、表率担当。

“旗帜鲜明讲政治”,核心在讲政治,关键在旗帜鲜明,旗帜鲜明对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不含糊,在事关党的问题上,时时讲政治、事事讲政治。大到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基本路线、执行党中央决策部属、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党内监督,选人用人……小到按时缴纳党费、如期换届、积极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积极履行党员权利义务等党员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干部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全党讲政治,就会带来风清气正、团结统一的局面;反之,就会弊病丛生、人心涣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而在这一过程中,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起着关键作用。

“政之所向、民之所望”。今年年初,市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我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特别是提出了“六个生活”、“四个城市”的目标,能否实现上述目标,事关民心党心,也是最大的讲不讲政治。因此,领导干部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干事创业的全过程,做好表率,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诠释忠诚。唯有如此,才会不负党恩、民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