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政府工作报告》:6.5%增速是如何确定的?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6.5%增速是如何确定的?

1

13

2016年,中国GDP已经达到了74.4万亿元的高基数,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从字面上看,2017年6.5%的增长目标比2016年6.7%的增长速度相比低了0.2%,但实际的经济增量并没有减少。

14

一、总量基数已经较高,经济规模越大,增长难度必然随之增加,经济增速逐步放缓符合客观规律;

二、未来几年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三、稳中求进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和方法论,保持这样一个增速,经济增长既不会失速,又能稳住大局;

四、稳增长主要是为了稳就业,这一增长速度可以满足新增就业的需要;

五、保持这一速度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加快推进结构优化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5

一、动力来自于创新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中国制造升级转型和“双创”列为三大首要创新发展任务。

二、动力来自于人才

人才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至为关键,是我们事业无往而不胜的巨大动力。

三、动力来自于适度扩大需求

通过完善政策措施,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相促进、区域城乡发展相协调,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

四、动力来自于改革

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继续用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

实现高基数上的6.5%左右的增长并不容易,困难不容低估,但信心不可动摇。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增加了一句意味深长的旁注“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这预示着党中央对实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和决心。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经济增长目标与宏观政策选择——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制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