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菜篮子明年8月竣工

亚洲最大菜篮子明年8月竣工

摘要:位于朝阳区黑庄户乡的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工程是一项保障首都菜篮子供应的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作为亚洲地区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预计明年8月底竣工,2019年投入使用。自去年4月22日工程正式开工,北京建工集团的建设者已经在这里奋战了将近一年的时间。

本报记者探访北京建工集团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工程

亚洲最大菜篮子明年8月竣工

位于朝阳区黑庄户乡的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工程是一项保障首都菜篮子供应的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作为亚洲地区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预计明年8月底竣工,2019年投入使用。自去年4月22日工程正式开工,北京建工集团的建设者已经在这里奋战了将近一年的时间。

该项目毗邻东五环、京哈、京津、京沪高速和规划机场第二高速,紧邻京城东部外埠农产品进京主要通道,一期占地面积305亩,总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据建设单位北京菜篮子集团介绍,在黑庄户地区高水平建设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与新发地形成未来全市农产品安全供应的双核保障机制,这是北京市早在《北京市“十二五”期间农产品流通体系发展规划》中就明确提出的构想。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2020年,北京四环内区域性专业市场将实现有序调整退出,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定位为首都农产品安全供应的现代化服务平台和应急储备平台。

与传统农产品批发市场相比,该项目建成后,能有效实现减人、减车、减垃圾的低碳绿色运转,实行统一电子结算,实现“交易展销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应急储备中心、理货配送中心”的智慧集成化管理,最大化减少流通环节,有效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及对土地面积的依赖程度,减少交通流量和环境污染。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这个春天,亚洲单体最大“菜篮子”工程已经迅速复工,很快,这里的一线作业人员将达到4500人左右,掀起一场热火朝天的“千人大会战”。

走进施工现场,经过一条长长的甬道来到临边防护围栏前,眼前就是60万平方米的超大体量施工现场。13台塔吊在施工现场不同部位不停挥动着长臂,完成着一次次超大跨度的运输吊装。然而相比规模巨大的作业面,现场区域内用于大型机械、物料加工的运输通行的空间却是非常狭窄和逼仄,项目的两道“长边”几乎只够运输车辆通过,场地内也是寸土寸金,以至于浇筑混凝土的汽车泵开不进场内,只能采用车载泵。

为了提高浇筑速度,项目团队采取了在基槽北侧部署4台车载泵、槽下4台布料机同时浇筑的办法。与此同时,混凝土罐车、材料运输车,全部在场内按照固定路线逆时针单行,将现场道路内侧半幅路用于停放车载泵和混凝土罐车作业,外侧半幅路循环通行,避免了车辆拥堵,保证循环道路时时畅通,其他作业有序进行。

凭借这样的精细和智慧,北京建工项目团队将这条“微循环”跑成了项目运行的“大动脉”,保证着项目的不断推进。预计今年5月20日左右完成地下结构施工,8月底完成地上主体结构封顶,明年8月工程竣工,2019年项目将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